解惑:刘备占领荆州后为什么不把荆州当首都?(图)

散文社2022-09-14 04:28:04343

刘备占领荆州后为什么不把荆州当首都?

赤壁之战后,蜀汉和孙吴各占领了部分荆州,当时的荆州差不多有现在三个省那么大,而且从战略意义上讲荆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关羽失荆州后蜀国就开始走向衰败了,不过当时刘备为什么不把荆州当做自己的首都呢?这样兵力也会更加集中,东吴想抢也没那么容易了。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是离东吴和曹魏太近,被直捣黄龙就惨了。

解惑:刘备占领荆州后为什么不把荆州当首都?(图)  第1张

从时间顺序上说,刘备是先有的荆州后入川,再之后获得的汉中。

获得荆州的时候,刘备还没有与曹魏和东吴叫阵的资格。甚至由于荆州位于东吴、曹魏、还有刘璋的川地之间,反而使他岌岌可危。

荆州地理位置虽然重要,但也仅仅是当时整个中原13洲之一。协议上还是属于从东吴暂借的。

由于刘璋集团内部分裂,刘璋手下的法正等人里应外合让刘备夺得了川地。

解惑:刘备占领荆州后为什么不把荆州当首都?(图)  第2张

之后由于曹操杀了马超家200多口人,将马超逼向了刘备一方,刘备利用马超在西凉的地位,讨伐曹操,大败曹操夺得了汉中。

此时的刘备才有了鼎立三国的资本。然而好景不长,荆州在关羽手中丢失了。

所以刘备没有以荆州做大本营:

一是由于其位于三国中心点,长远来讲,在战争焦点位置建都,不利于政权稳定,一旦有失还需要迁都。

解惑:刘备占领荆州后为什么不把荆州当首都?(图)  第3张

二是荆州是从东吴手中借来的,虽然刘备没打算归还,但是定都荆州,会破坏蜀吴联盟。

三是定都荆州,不利于对川地的控制,这里本来就是半投降半征讨得来的。

四是马超也原本是一方诸侯,没被曹操诛杀全家200多口人的时候,比刘备势力强的不是一星半点,是可以角逐天下的人之一。荆州距离汉中太远,难以把控。

五是川地易守难攻,作为大本营再好不过。诸葛亮死后,曹魏又用了三十年才彻底打下蜀国就是证明。

六是秦汉都是从西向东夺得天下的,刘备也有此考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0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