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关羽立军令状没完成诸葛亮为什么没杀他?(图)

散文社2022-09-14 05:18:57285

关羽立军令状没完成诸葛亮为什么没杀他?

诸葛亮斩马稷就是因为马稷立下过军令状,但是街亭失守诸葛亮只能把他杀了。但是关羽当年也有立下过军令状,最终没完成也没被杀,只能说军令状也是要看人的,如果你可有可无的话还能起到稳定军律的作用,杀关羽就有点太牵强了,叫得不偿失。对于诸葛亮来说自己北伐的策略也有失误,只是刚好马稷不遵守命令,想找个理由开脱都不行了。

探索:关羽立军令状没完成诸葛亮为什么没杀他?(图)  第1张

军令状就是保证书,如果立军令状之人没有完成许诺的任务,必须接受相应的处罚,一般来说,这处罚就是付出生命。

演义中有许多立军令状的情节,赤壁之战时,周瑜要求诸葛亮造十万支箭,诸葛亮自立军令状,最终通过草船借箭完成了任务。另外,关羽和马谡也向诸葛亮立过军令状,虽然他们都没有完成任务,但诸葛亮对两人的处理方式却不尽相同,放过了关羽而杀掉了马谡,这是为何呢?

探索:关羽立军令状没完成诸葛亮为什么没杀他?(图)  第2张

一、关羽立军令状时,诸葛亮刚刚出山辅佐刘备,虽然他在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赤壁之战时表现出色,但从地位和资历来说,是不如关羽的。如果硬要杀关羽,刘备肯定不同意,自己也没法在刘备身边混了。

更重要的是,关羽立军令状的后果,完全在诸葛亮的掌控之中,是诸葛亮事先计算好的。在诸葛亮的三分天下计划中,曹操是不能死在赤壁之战中的,如果在华容道安排别的将领,曹操基本就完蛋了,只有关羽能够完成这个特殊的任务。所以,他没有杀关羽。

探索:关羽立军令状没完成诸葛亮为什么没杀他?(图)  第3张

结果和诸葛亮预料的一样,关羽在华容道放过了曹操,而诸葛亮通过放过关羽既树立了威信,又卖了个人情,还让三分天下的计划得以实现。一箭三雕,十分高明。

二、马谡的情况就和关羽大不一样了。别看马谡只是一个小小的参军,但马谡和诸葛亮的关系不一般。诸葛亮和马谡的哥哥马良私交甚好,诸葛亮待马谡像亲弟弟一样。而且,马谡有些本领,诸葛亮又很器重他,把他当做重点培养对象。所以诸葛亮才会让一个没有实战经验的参军去作为前锋,想让马谡在街亭展现才华,他认为马谡可以做到。

探索:关羽立军令状没完成诸葛亮为什么没杀他?(图)  第4张

可是,马谡却办砸了。街亭失守,让诸葛亮的北伐计划功亏一篑,只能放弃占领的三郡退回汉中。行动失败,总要有人负责。其实,马谡是可杀可不杀的,但诸葛亮是蜀汉丞相,又赏罚分明,所以不杀马谡难以服众,不杀马谡对战败没有交代,马谡就只能一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0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