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一个宋朝人颠覆你对梁山好汉的认知(图)

散文社2022-09-14 11:47:32261

一个宋朝人颠覆你对梁山好汉的认知

《水浒传》虽然成书于元末明初时期,但是里面的人物却并不只是在施耐庵写出来之后才为人所知的,早在宋朝就已经有了关于这些人物的故事,甚至还有画像。而有一个宋朝人,在画像上题写了赞语,偏偏就是他的这些赞语,与后来我们所熟知的梁山好汉可以说完全是两种形象,颠覆了我们的认知。那么,究竟有些什么样的话,与书中所描写的好汉们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解惑一下:一个宋朝人颠覆你对梁山好汉的认知(图)  第1张

有帝王之相的赤发鬼刘唐迈开小短腿,一丈青扈三娘长出小胡子捋着就出场了,至于胖大魁梧的鲁智深,蹿房越脊身轻如燕,这些看似胡说八道的描写,还真就出自宋代人之口,而且这样描写的,是一位鼎鼎有名的大画家,也是抗金女英雄梁红玉的老乡,南宋末代宰相陆秀夫的同僚龚开。陆秀夫抱着小皇帝跳海殉国之后,龚开还在福建浙江继续抗元,期间还写了《宋文丞相传》《宋陆君实(陆秀夫字君实)传》。在迫切需要英雄的王朝末日,龚开在梁山三十六条好汉画像上留下了赞语,但就是这赞语,颠覆了我们对梁山好汉的认知。

将军下短,贵称侯王。汝岂非夫?腿尺八长

这个上长下短只有一尺八腿的,就是赤发鬼刘唐,笔者一直怀疑所谓“赤发鬼”其实就是“尺八腿”在说书人嘴里的以讹传讹,就像张飞的“丈八长槊”说来说去就成了“丈八长蛇(矛)”一样。

解惑一下:一个宋朝人颠覆你对梁山好汉的认知(图)  第2张

那么刘唐的尺八腿有多长呢?我们换算一下就知道了:宋朝的一尺相当于现在的二十三公分,也就是说,刘唐的小短腿四十一点四公分,学生用的格尺两个长。要是按照正常人腿身比例,刘唐身高也就一米左右。但是龚开说了,上身长下身短是富贵之相。其实这话三国时期刘备也说过,他去迎娶孙权的妹妹,回来后跟诸葛亮说:“孙车骑长上短下,其难为下,吾不可以再见之。”

解惑一下:一个宋朝人颠覆你对梁山好汉的认知(图)  第3张

平康巷陌,岂知汝名?太行春色,有一丈青

浪子燕青在宋代人的眼里,还有个外号,叫做一丈青。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跟燕青共享太行春色的,有个一丈青。最不可能也最搞笑的解释就是一丈青扈三娘的原型其实是个留小胡子的男人——宋代成年而不长胡子的男人只能算半个男人,那是要去伺候皇帝的。所以最搞笑的场面出现了:祝家庄外,好色的矮脚虎王英远远看见一丈青拎着双刀出场,以为自己即将桃花盛开,挺着长枪就冲了上去。来到近前一看一丈青正捋着小胡子拈花微笑,王矮虎撒手扔枪,一路狂吐狂奔回阵……

解惑一下:一个宋朝人颠覆你对梁山好汉的认知(图)  第4张

有飞飞儿,出家尤好。与尔同袍,佛也被恼。

《宋江三十六人赞》的作者龚开是江苏省淮阴人,一生不曾入川,他用“飞飞儿”来比拟花和尚鲁智深,肯定不是四川话里的那个“飞飞儿”的意思。仔细找了找唐宋传奇故事与史料,终于找到了“一击不中鸿飞冥冥远飏千里”的空空儿,有的笔记小说里又写做“飞飞儿”,那是一个轻功盖世无双的游侠,一生行事专凭自己好恶,但是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分明。快意恩仇而又不失侠义本色的性格,喝酒吃肉藐视清规戒律,小说中的鲁智深倒是跟传说中的空空儿(飞飞儿)有八分神似。如果龚开说的“飞飞儿”就是传说中的空空儿,那么场面就更加搞笑了:一个胖大和尚,穿着烈火僧衣,担着镔铁禅杖,在暗夜中身轻如燕,飞檐走壁蹿房越脊,身后留下一片酒气和狗肉醇香,两袖金风飘然而去,星空下豪迈大笑:贪官污吏小心尔的狗头,洒家去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2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