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古代脸皮最厚的状元是谁?古代掺水分的状元(图)

散文社2022-09-14 12:50:34291

古代脸皮最厚的状元是谁?古代掺水分的状元

在我们看来,古时候的科举考试制度十分严格,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是绝不可能得到状元的,但是人与人总是不一样的,虽然掺杂了水分的状元不多,但毕竟也是存在过的,比如唐朝时期的裴思谦,就一直被人认为是脸皮最厚的状元。那么,裴思谦的状元身份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他是脸皮最厚的状元呢?

分享:古代脸皮最厚的状元是谁?古代掺水分的状元(图)  第1张

科举制度从唐代正是建立开始,到清朝结束,有据可靠的状元共有六百多位。虽不能说每一位状元都不掺水分,但大多数的人都是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考取的功名。

所谓“水分”,就是说那些本没有能力考中状元,却通过买通监考官、出题官等手段,考上的人。但由于古代对科举作弊有着严厉的惩罚制度,采用这种非法手段的人还是非常谨慎的,但也不乏一些奇葩。

唐文宗时期,宦官仇士良当政。仇士良也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大宦官了,曾辅佐了宪宗、穆宗、敬宗、文宗、武宗五位皇帝,干涉朝政20余年,先后杀害二王、一妃、四宰相。

分享:古代脸皮最厚的状元是谁?古代掺水分的状元(图)  第2张

唐文宗也非常痛恨仇士良,可无奈仇士良势力实在太大,铲除未果反把自己搭进去了,由此可见仇士良势力之强大。

当时有一个山西的小秀才,名叫裴思谦。这个人才学一般,其他的不会,就是特别会巴结权贵。他不知道从哪里找了一条路,巴结到了仇士良,关系还不错。

突然有一天,裴思谦想搞一个状元的头衔,他知道自己肯定考不上,于是就向仇士良讨了一份帖子,让主考官“内定”他做当年的状元。当时的主考官高锴并没有买他的账,觉得这个人是个疯子,就把裴思谦轰出去了。这一下把裴思谦惹急了,本来没那么想要这个状元,高锴这么一个举动彻底燃起了他成为状元的“决心”。

第二年,裴思谦锲而不舍的又拿着这份帖子见高锴。高锴早就忘记裴思谦是谁了。但因惧怕仇士良的权势,高锴还是硬着头皮接了下去。很无奈的说:“状元已经有人了,其他的头衔仇大人想要哪个都行。”裴思谦一看高锴妥协了,就知道这事能成,端起架子说:“裴秀才就是非状元不可。”

分享:古代脸皮最厚的状元是谁?古代掺水分的状元(图)  第3张

高锴知道仇士良的厉害,得罪他必然是没有好处的,就勉为其难的说:“既然如此,裴秀才在哪里,我要见见他。”裴思谦这下高兴坏了,说:“就是在下。”高锴没办法,只能让他做了状元。

裴思谦做了状元以后,整日吃喝玩乐,逛窑子,还经常写诗夸自己。裴思谦不但没遭到惩罚,这个奇葩状元还带着官衔,平安地度过了一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3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