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科举第一名为什么只能做探花?只因为他名字不好(图)

散文社2022-09-14 13:17:15268

科举第一名为什么只能做探花?只因为他名字不好

我们知道,古代科举考试一般都是按照考生的名次来确定状元,能够考中第一名当真是非常不容易的。然而,明朝时期,却有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一名考生考中了第一名,本可以成为当年的状元,可谁料,皇帝觉得他的名字不好,愣是只给他一个探花,一下子从第一变成第三,这样的事情放谁身上都不好受。那么,这位悲催的考生到底叫什么呢?

详谈一下:科举第一名为什么只能做探花?只因为他名字不好(图)  第1张

科举考试是我国古代重要的人才选拔方式,相较于察举制是一大进步,打破了士族阶级对于官员选拔的垄断,是较为公平的制度。然而,在明朝时期,曾经有一个读书人科举考试成绩名列第一,最终却因为皇帝一句话不得高中状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此事发生于明朝嘉靖二十三年。在中国古代有殿试的说法,由问卷大臣和考官们考核考生卷面书写情况,给出一个成绩,此成绩综合最高者为状元,最后由皇帝钦点。在这一年的殿试中,一个叫吴情的考生出类拔萃,在所有考生中脱颖而出。

详谈一下:科举第一名为什么只能做探花?只因为他名字不好(图)  第2张

问卷大臣将这一结果呈了上去,殿上的传胪官大声宣读道:“本科一甲第一名——吴情,赐进士及第。”此时,坐在皇位之上的明世宗朱厚熜一听到状元的名字,十分不高兴,说道:“无情之人怎能位列科举榜首?”随后,朱厚熜又说道:“最近久旱无雨,我天天求雨,昨夜梦到天上打雷,应该找一个名字里有雷的人来当状元。”

详谈一下:科举第一名为什么只能做探花?只因为他名字不好(图)  第3张

考官们面面相觑,却无法违背皇帝意愿。然而凑巧的是,成绩第三的考生名为秦鸣雷,于是就因此当上了状元,而吴情只能成为第三名“探花”。《万历野获编》中明确记载,“(世宗)以梦闻雷,即取秦鸣为首”。

当时的民间还流传起了一首打油诗,所谓“无情举子无情帝,鸣雷恰巧捡便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3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