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刘备将蜀国交给诸葛亮不怕刘禅和诸葛亮内斗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21:18:20278

刘备将蜀国交给诸葛亮不怕刘禅和诸葛亮内斗么?

刘备临死前在白帝城托孤,虽然是把皇帝的位子继承给刘禅,但是整个蜀国都交给了诸葛亮,而且还允许诸葛亮取代刘禅的位置,不知道刘禅听到后心里是个什么滋味。难道刘备就没想过,自己的这个决定有可能引起刘禅和诸葛亮的内斗么?其实刘备还自己留了一手,就是把遗书交给了赵云,意思还是假如诸葛亮真要上位,也只有赵云能出来制止了。

了解一下:刘备将蜀国交给诸葛亮不怕刘禅和诸葛亮内斗么?(图)  第1张

刘备对诸葛亮非常信任,不管是统兵调度,还是国家政策,刘备都是首问诸葛亮,诸葛亮说出来的事情,定下的政策,刘备很是认同,他知道诸葛亮是个谋士,但是他没有反叛之心。说句实话,刚开始刘备请诸葛亮出山时,刘备是穷到家了,没人,没钱,没城池。诸葛亮竟然欣然接受,就说明他不是爱财,爱职,爱誉之人,以他的才能辅佐任何人都比刘备强。

主要是在托付诸葛亮。最后对赵云加了一句嘱托。这是因为演义中赵云时刘备心目中仅次于关羽和张飞的四弟,也是当时蜀汉仅次于诸葛亮的人物,又曾在长坂坡救刘阿斗,那么刘备对他有一句专门的叮嘱也可以理解了。但并没有什么遗书给赵云。

了解一下:刘备将蜀国交给诸葛亮不怕刘禅和诸葛亮内斗么?(图)  第2张

诸葛计谋天下无,赵云武能震环宇,刘备最后的寄托,并非不信诸葛亮,想一下诸葛的聪明才智刘备怎能比之,给赵云的遗书我认为如刘禅真的无能,诸葛代之,云也要一样辅之,因赵云有数次救幻主之恩情,刘备怕赵云不忍心刘禅被废,而文武不和,至使蜀汉政权功亏一窥。

了解一下:刘备将蜀国交给诸葛亮不怕刘禅和诸葛亮内斗么?(图)  第3张

刘备对赵云临终嘱托中的关键词——“早晚看覷”!“早晚”泛指将来某个时候,“看覷”第一层意思是要赵云暗自细心地“察看”刘禅的执政表现,假若实在不行的话就支持其君父诸葛亮取而代之;第二层意思是拜托赵云随时随地守护并效忠后主刘禅,防止和阻止他人阴谋篡位。

自古以来帝王的心是难以叵测的,表面重用贤臣,其实内心里对谁都不信任,故有伴君如伴虎之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