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诸葛亮的八卦阵有实战价值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22:13:13304

诸葛亮的八卦阵有实战价值么?

诸葛亮在三国演义里也算是为大发明家了,木流牛马、诸葛连弩、孔明灯和八卦阵等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东西,不过这其中真正有实用性的就不见得有这么多了。今天就和大家主要讲讲八卦正,八卦正是诸葛亮的独家阵法,据说用过几次效果不错,但是诸葛亮去世后这个阵法也就没人用了。在实战中八卦阵到底有什么用呢?古代打仗还会用到哪些阵法?

说一说:诸葛亮的八卦阵有实战价值么?(图)  第1张

在中国古代,那个只有冷兵器的时代,光靠蛮力是不可能取得一场战争的胜利的。排兵布阵是一个军事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素养。我相信,每一位看过古装剧的读者,都应该看到过排兵布阵的片段。不过电视剧中的阵法,大多带有玄幻色彩,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古代历史上真实的排兵布阵。

所谓排兵布阵,就是说调兵遣将,到了战区之后,安排好一切展开作战的状态。古代人布阵的时候,是非常有讲究的,不是随随便便指挥几下,每一个站位都是有独特用意。

说一说:诸葛亮的八卦阵有实战价值么?(图)  第2张

排兵布阵时,一般需要考虑到指挥官的位置,阵中各种各样兵器的排列分布,还有各个兵种之间行进,它们是有速度上的差异的,在这种差异下应该怎么去分配,同时,还要考虑这个地形对于兵力的展开占不占优势,对方敌军的武器、兵种还有他们的训练程度等。这些,都是布阵需要考虑的因素。

首先是指挥官,他是这一场战事的指挥者,那么,他必须在一个便于观察指挥,同时又不容易受到攻击的位置。阵型的要求是相互配合,互相掩护的同时互相不阻碍对方,所以,对应不同的队形会有不同的阵法,对付不同的敌军也要有相信的阵法。

我们常见的阵型分为锥形阵、雁形阵、八卦阵还有古代西方阵法。

说一说:诸葛亮的八卦阵有实战价值么?(图)  第3张

锥形阵是很古老的阵法,最早出现在《孙膑兵法》当中,孙膑把这一个阵法列在了十阵当中。

春秋战国时期,这种阵法就已经被广泛应用了,不过事实也是如此,锥形阵是非常有效的冲锋阵法。兵书中记载,要应用这种阵法,必须是前锋尖锐迅速,两翼坚强有力,这样才可以利用尖锐的前锋,正面攻击敌人,从而突破敌人的阵法,两翼就收割战果,把优势提升,这是一种强行突击的阵法,如果没有勇猛的将领和精锐的攻击型部队,不建议使用。

在电影《赤壁》当中,曹军骑兵采用的就是这种锥形阵,有兴趣的读者朋友去可以观看一下。

说一说:诸葛亮的八卦阵有实战价值么?(图)  第4张

雁形阵也是在《孙膑兵法》中出现过的阵法,顾名思义雁形阵就是模仿大雁飞行编队的阵法。这是骑兵和步兵都可以用的阵法。雁形阵的特点,主要用于快速突击对方薄弱的两翼。这个阵法适用于射击武器的发挥。不过,这里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任何的结合部,对指挥的协调能力要求很高,而且,后方完全没有防护,一旦前后夹击就没有胜利的可能性了,所以,在战场上不会怎么应用。

说一说:诸葛亮的八卦阵有实战价值么?(图)  第5张

八卦阵是古代著名的阵法之一,八卦阵是由诸葛亮创的,这是诸葛亮根据蜀国军队的特点,特地创立的新阵法,不过这种阵法在唐代的时候,就已经失传了,目前小说电视剧中出现的八卦阵,,都是按照八卦图为原型布阵,但是真实的八卦阵是怎么样的我们都不清楚。

古代的西方阵法当中,最有名的就是马其顿方阵,这是一种由4096名步兵组成的大型战斗方阵,每一个方阵,都是可以独立战斗的。这个方阵可以随机应变,在中西方军队当中都是应用最广泛的阵法之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