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诸葛亮能算到三分天下为什么没算到蜀国最后结局?(图)

散文社2022-09-14 22:41:49280

诸葛亮能算到三分天下为什么没算到蜀国最后结局?

诸葛亮是一位非常有远见的人,在和刘备一起探讨隆中对的时候就已经计划好了三分天下的策略,当时的诸葛亮也只是一位沙场新人,能有如此能力已经让刘备喜出望外了。不过这么能算计的诸葛亮为什么没能算出蜀国最后的结局呢?诸葛亮的毕生志愿就是为了匡扶汉室,为此自己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三国里最忠诚的人物之一。但是世事难料,世间上的一切变数还是太多。

说一说:诸葛亮能算到三分天下为什么没算到蜀国最后结局?(图)  第1张

诸葛亮神机妙算,统领着兵强马壮的蜀国军队,竟有终身遗憾之事!诸葛亮,历史上名相,三国时期第一谋士,在徐庶力荐下,刘备三顾茅庐,终得与诸葛亮相见,并首次听到了诸葛亮三分天下的宏大战略,帮助刘备谋定了蜀国的发展战略"控制荆、益二州。东联孙权,北拒曹操。南抚夷越,内修政理"。当时平分三国,建立蜀国,诸葛亮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诸葛亮,在三分天下的过程中他的智慧和计谋,得到充分的展露和发挥,都很厉害。他的智慧能把蜀国建立起来,从小变大真的功不可没,无可非议。

在魏、蜀、吴平分三国后,他想帮助主公刘备,统一整个中国,真正平定天下,实现霸主地位。所以,就有了六出祁山的故事。但是,六出祁山并不顺利。最后,为什么都打不出去?

说一说:诸葛亮能算到三分天下为什么没算到蜀国最后结局?(图)  第2张

反而失败告终?

诸葛亮当时兵强马壮,手下战将如云,又有智慧,他没有成功打出去,它的根本原因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这就是我们今天值得探讨的地方。

我想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权利过于集中,又过于细,第二顶层管理接班没有做好。

我们先来看看,首先值得探讨的就是,有一句成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为什么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也让我想到了,当时诸葛亮确实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正因为他个人所起的作用太大,权力太集中,另外一个就是,作为一个“国相”(现时的总理位置)他所管控的太细,所有东西都掌握在他手上,所以一旦他失去了领导地位,他身后整个国家,整个系统就乱了,以致“失控”。所以,真正这句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说一说:诸葛亮能算到三分天下为什么没算到蜀国最后结局?(图)  第3张

巜三国志》历史故事,告诉我们“成也诸葛亮,败也诸葛亮”,为什么这样说呢理由很简单,因为当时他统筹的事情、管控的事情,太集中,所有东西都掌握在他的系统及掌控当中。因为接班人的系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建立培育起来的,接班人的系统的建立是很复杂、很具体、很科学,而且需要“时间的沉淀”。如果接班人的系统没做好,可以预测到这个国家,这个机构,这个公司,某个组织,就会很容易出现问题。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时六出祁山的失败,这个败,主要真正败在诸葛亮身上。大家想想,当诸葛亮,不在其位,不能掌控这个系统,其他人就无法在很短时间去接管过来,将原来的“不同的利益团体”和各种关系理顺,顺利地接好班。这是诸葛亮最失败的地方,而因为他的失败而造成了整个“利益团队的失败”,这才是最可怕,最遗憾的地方。

说一说:诸葛亮能算到三分天下为什么没算到蜀国最后结局?(图)  第4张

第二,就是诸葛亮本人,大事小事,都管得太细。很多人说“成功在于细节”是对的。但诸葛亮以他的“计谋”为著名,也成为他的缺点。大家来分析一下,每次不管是大的战役或者是小的战役,他都分给各位将领一个什么锦囊,所有人都按照他的锦囊妙计去行事。所有人都习惯按他的妙计去操作,实施他的计划,这种管理模式的最大风险就是,一旦他的指挥权,他这种权威不起作用的时候,其他将领(高级管理层),就没有主动权,没有灵活的掌握战机“能力”。一旦失去了灵活性,所谓“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对于我们管理层和公司或组织高层领导来说,值得我们思考。我想,现在的公司,一个组织,一个机构在管理上,一定要搞清楚这两个问题。如果当一个机构,一个团队 ,一个公司,其管理层太集中一个人的权利,比如某个董事长,某个公司,所有工作都是他一个人来做,而且离开了他的指挥,离开他平常那种做事“霸道,独断”的风格时,其他人说不上话,起不了作用时,就说明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或重大的危机已经形成了。可以这样说“这样的机构,公司,团队离失败不远了,或者说死亡离他很近!”

这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最致命的问题。从培养接班人的角度来分析,总结一下,一旦公司出现“个人英雄”是,当管理高层对下层直接管得太细,都值得我们反思。这种管理风格值得我们现代公司组织机构借鉴学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