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一下:司马懿发动政变曹氏宗亲就没人能阻止么?(图)

散文社2022-09-14 22:56:18289

司马懿发动政变曹氏宗亲就没人能阻止么?

249年司马懿正式发动了高平陵政变,除掉曹爽三族,从此拿到曹魏军权和政权。至此曹操三代的心血可以说全被司马懿给夺去了,难道当时曹氏的宗亲就没人能站出来阻止司马懿么?司马懿为这个计划准备了多年,而且用的还是装病这个老套路,当时朝中站在司马懿这边的人也不少,宗亲的势力也是处在最低点,可能还真没人能站出来和司马懿进行对抗。

说道一下:司马懿发动政变曹氏宗亲就没人能阻止么?(图)  第1张

曹爽和司马懿并受魏明帝曹睿的托孤,其中曹爽占主导,司马懿一度被剥夺了实权,当了一个虚名的太尉在家养老。但是曹爽和他手下的一群小伙伴比如何晏、邓飏等人把持朝政,卖官鬻爵,排斥曹魏的元老和元老的子孙旧臣,把朝政搞的乌烟瘴气。

但是,咸鱼也会有翻身的时候。不管是曹叡还是五大辅政大臣都没有想到,他们忽略了一个细节,一个致命的细节——确切地说是两个人:刘放和孙资。 这两人是曹魏老牌秘书。早在魏国建国初期,两人就同时担任了曹丕的秘书郎,后来这两人同时转为左右丞。黄初初年,秘书被改成了中书,于是刘放被任命为中书监,而孙资被任命为中书令,各加给事中。

说道一下:司马懿发动政变曹氏宗亲就没人能阻止么?(图)  第2张

继承曹操衣钵的曹丕,能力没有曹操好,心狠手辣却一点都不输,像于禁这样功勋卓著的老臣,历经沧桑后回到了魏国,却被曹丕羞辱至死,这让很多大臣都对曹操心生反感。当年刘备是怎么对待诸葛亮和关羽等人的,都是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看待,所以诸葛亮才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说道一下:司马懿发动政变曹氏宗亲就没人能阻止么?(图)  第3张

司马懿与曹爽均是曹睿临危之际的托孤重臣,二者各自代表了曹魏元老家族利益与曹魏宗室少壮派利益,而司马懿被曹爽明升暗降(太傅),则标志着曹爽擅权的开始。质言之,司马懿与曹魏元老家族的利益因为曹爽的宗室、少壮色彩,从曹芳时期开始便绑定在了一起。若论资历与功勋(司马懿在曹睿时期屡立战功),在正始末年,毫无任何一人可与司马懿相仿佛,曹魏各大元老家族面对逐渐把自己推向对立面的曹爽兄弟,只能推举司马懿作为代表,来与曹爽抗衡。

说道一下:司马懿发动政变曹氏宗亲就没人能阻止么?(图)  第4张

所谓当年跟随曹操起家创业的人,实际上最年轻的也是在公元170年就已经出生的人,否则是赶不上参加曹操的创业过程的。而在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时,已经是公元248年,就算是郭嘉活着,也已经是78岁高龄的老人了。荀彧等跟随曹操创业的第一代人早在曹丕时期就已经凋零殆尽了,第二批人中相对年轻的,也就剩下张郃了,而张郃也在木门道被诸葛亮设伏杀死了。

说道一下:司马懿发动政变曹氏宗亲就没人能阻止么?(图)  第5张

而曹爽在治国、治军上显然与司马懿不是一个段位的,而且此人胸无大志,曹爽集团的何晏、邓飏、丁谧、李胜、毕轨、桓范等人,除了桓范是个人才外,包括他自己都是庸才,哪里是司马懿的对手?司马懿利用与孙吴开战夺取了军权,而曹爽嫡系与蜀国开战却打了败仗。曹爽蠢就蠢了,但事就坏在曹爽虽是蠢材,却想大权独揽,与司马懿争权夺势,结果逼得司马懿动了杀机,酿成高平陵之变,司马懿将所有曹爽集团尽灭三族,夏侯霸无奈之下叛逃蜀国,忠于曹魏的王允侄子、大司空、都督扬州诸军事王凌被逼自杀,楚王曹彪被赐死。

司马师时代,曹氏还残存一点微弱的势力,如夏侯玄、毌丘俭、文钦,当这些人的抵抗也被司马师清除。而到了司马昭时代,就连路人也知道他们是个什么心思了。只是诸葛诞的起兵,依旧失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6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