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如何理解“慈不掌兵义不掌财”这句话?(图)

散文社2022-09-14 23:46:06346

如何理解“慈不掌兵义不掌财”这句话?

说到“慈不掌兵,义不掌财”这句话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知道的,虽然句子看上去很简单吧,但是仔细的辨认你会发现这句子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但是道理到底在什么地方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吧!

分享一下:如何理解“慈不掌兵义不掌财”这句话?(图)  第1张

完整版应该是:慈不掌兵、情不立事、义不理财、善不为官,这是我国古人长时间总结出来的规律,这些道理都是很有道理的道理啊。

先来说说义不掌财

其实解释起来也就是四个字:仗义疏财!一针见血。

分享一下:如何理解“慈不掌兵义不掌财”这句话?(图)  第2张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史论纵横这样的经历,纵横读初中的时候,临毕业的时候,大家提议一人五十元给班主任买点礼物,买什么不知道,先提上来再说,于是班长当天就收了两千多元吧,具体多少谁也不知道,因为,后来他一个朋友过生日,他去了,吃饭,唱K,两千元花了了。

嗯,别的老师都有各种各样的礼物,比如一款新式电动车,一款炫铃手机,话费里多了两千多块钱,结果我们的班主任苦着个脸,骑个破自行车上下班,天天在风中凌乱。

这个班长就是一个很讲义气的人,平时对大家都很照顾,有人被别班的欺负了,还给找人,很好的一个人,但是就是这样的人,他管不了钱啊!

这个义,一般是指讲义气,豪气冲天的那种,比如,鲁智深,李逵,宋江这样的,天天就讲义了,义靠什么,仗义疏财,靠钱,宋江号称孝义宋三郎,其实就是孝义送三郎。你不送东西,不送钱,还有什么义气!

再说这慈不掌兵

战争都是凶残的,仁慈的人往往都是优柔寡断,很可能措施战机,所以,在我国历史上,基本所有带兵的都凶残无比。

用孙子的话说,就是:"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很多人会说,你看刘备是一个很仁慈的人,而且兵带的也很好,其实这是《三国演义》看多了,真正鞭打督邮的是刘备,参与衣带诏要反曹操的还是刘备,其实刘备和曹操差不多,只不过刘备能够打着比曹操更不要脸的旗号,才逐渐壮大。

真正掌兵厉害的,比如曹操,那是“宁可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的气魄;那是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兄逼父;那是成吉思汗,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打败敌人,上他们的老婆孩。

分享一下:如何理解“慈不掌兵义不掌财”这句话?(图)  第3张

近代史上最失败的军阀,应该是张学良吧!一事无成,最终被囚禁几十年,你看看张学良谈到冯玉祥时候说的话:“冯玉祥手下的人哪,好几个都很残忍;冯也很残忍,他杀人。我对他很难过的,我这人向来不做这种事。”正是因为张学良的这种仁慈的性格,使得东北军缺少一种杀气,即使有最好的装备,最精锐的部队,无论是在对内作战,还是对外战争,都没有打出什么气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7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