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诸葛亮和邓艾是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09-15 02:35:06309

诸葛亮和邓艾是什么关系?

邓艾后期是魏国非常重要的一员大将,就是依靠邓艾才能顺利灭蜀。不过司马懿在世的时候,邓艾主要负责的是民生问题。等到司马懿过世,没想到邓艾在军事上也非常的厉害,其实司马懿算是邓艾的恩人,因为是司马懿发现邓艾让他出仕的。从某种角度来说,邓艾的能力是要比司马懿强的,不过邓艾最后的下场却很惨,被钟会陷害而死。

揭秘一下:诸葛亮和邓艾是什么关系?(图)  第1张

单从军事上讲,诸葛亮始终没能彻底击败司马懿,自己却病逝于五丈原,而司马懿却笑到了最后。

如果从宏观上看,诸葛亮去世时所委任的那些继任者,并没能使蜀国兴盛,而司马懿在临死之前提拔的大将邓艾,不但逼降了蜀主刘禅,击败了诸葛亮的传人姜维,更是将蜀国的官二代、官三代斩尽杀绝。所以,无论是在军事和政治上,司马懿堪称是完胜诸葛亮。

邓艾(197年-264年),字士载,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军事家。

邓艾堪称是文武双全,他不但深谙兵法,对内政也有很高的建树,在三国的末期,邓艾更是挡住了蜀汉大将军姜维的多次北伐。公元263年,邓艾与钟会分别率军攻打蜀汉,他出奇兵率先进入了成都,使得蜀汉灭亡。然而就在他大功告成之际,却遭到主将钟会的嫉妒和陷害,最后与其子邓忠一起被卫瓘派遣的武将田续所杀害。

邓艾出身于南阳新野的邓氏大族,建安十三年(208 年),曹操攻取了荆州。

随后他下令强行将当地百姓北迁,邓艾及其母亲、族人便在此之中,他们被强行迁置到汝南作了屯田民。长大后的邓艾逐渐显露他的军事天赋,每见高山大川或是地势险要之处,他都要仔细的勘察地形,然后谋划何处可以安营,何处可以扎寨,他的这些举动曾多次遭别人的讥笑,毕竟一个出身贫寒、曾经放过牛的屯田部民,想要出人头地又谈何容易?

揭秘一下:诸葛亮和邓艾是什么关系?(图)  第2张

邓艾也确是在平淡中渡过了近二十年的光阴,直到他遇到了他人生中的“伯乐”司马懿。

当时魏国准备在东南一带进行屯田来积储军粮,因此就派精于勘察地形的邓艾前往视察,邓艾在经过详细的实地勘察之后,他向司马懿提出了两项重要的建议,这便是著名《济河论》。可以说,曹魏政权能够在三国中始终保持实力最强,特别是在后期,邓艾的许多建议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司马懿非常赏识邓艾的才能,征召他为太尉府的掾属,后升任尚书郎,继而委任他为独当一面大将,领兵抵挡姜维的多次北伐,令姜维未能出祁山一步。

公元263年八月,曹魏“征四方之兵十八万”,分三路大军伐蜀:

第一路:镇西将军钟会率主力10余万人,取道汉中,直逼阳安关(今阳平关)。第二路:征西将军邓艾率部3万余人,由狄道进军甘松、沓中,以牵制蜀汉大将军姜维驻守沓中的主力。第三路:雍州刺史诸葛绪率3万余人,进攻武都,以断姜维的后路。征西将军邓艾在沓中击败了姜维的蜀汉主力大军,姜维被迫与廖化、张翼等合兵退守剑阁天险。

此时邓艾已进兵至阴平,他本欲与诸葛绪合兵南下,不想诸葛绪却畏敌不从,率军与主力钟会合兵一处。

揭秘一下:诸葛亮和邓艾是什么关系?(图)  第3张

剑阁天险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姜维凭险据守,钟会久攻剑阁不下,已是无计可施,加之军粮不继,钟会便准备上书退兵。而邓艾则趁姜维被钟会牵制在剑阁之机,率军自阴平向南进攻,邓艾率军攀登高山峡谷,穿越数百里渺无人烟的险境,神兵天降的出现在蜀中腹地江油城下。随后邓艾迫降江油守将马邈,他战绵竹、取雒城、围成都,直至蜀后主刘禅投降,蜀汉灭亡。

智取江油

据《三国志·邓艾传》中的记载:

“冬十月,艾自阴平道行无人之地七百余里,凿山通道,造作桥阁。山高谷深,至为艰险,又粮运将匮,频於危殆。艾以毡自裹,推转而下。将士皆攀木缘崖,鱼贯而进。”从上面的记载中可以得知,当时邓艾亲率大军,在“山高谷深,至为艰险”的情况下,翻越700里山路,偷渡阴平,兵入险地,可谓是九死一生,最终一战成功(不知道此时,有没有人会想起魏延魏文长),因此,邓艾为攻破蜀汉的第一功臣。

其实邓艾的不只是击败姜维、逼降刘禅,他还杀光了蜀国的那些官二代、官三代。

揭秘一下:诸葛亮和邓艾是什么关系?(图)  第4张

虽然蜀国这些名将后人已经没有了其祖辈、父辈的烈烈雄风,但却继承了其先人的铮铮铁骨,他们是支撑蜀国的中坚力量,也正是邓艾将他们都斩尽杀绝了,无所依仗的刘禅才会向邓艾投降。

诸葛瞻:蜀汉丞相诸葛亮之子,在与邓艾的决战时阵亡于绵竹。

诸葛尚:诸葛亮之孙、诸葛瞻长子,诸葛尚博览兵书且精通武艺,后与其父战死于绵竹。

张遵:蜀汉名将张飞之孙、张苞之子,官至蜀尚书,后与邓艾军力战而死。

赵广:三国时期蜀汉名将赵云之子, 官拜牙门将,赵广在随姜维抵挡邓艾时,为掩护姜维而战死沓中。

黄崇:蜀汉名臣黄权之子,官拜蜀汉尚书郎,在跟随诸葛瞻抗击邓艾大军时,战死于邓艾军中。

傅佥:蜀汉名将傅彤之子,蜀汉后期大将,魏国攻伐蜀汉时,傅佥兵败战死于阳安关。

揭秘一下:诸葛亮和邓艾是什么关系?(图)  第5张

李球:蜀汉名将李恢的侄儿,官拜蜀汉羽林右部督,他在绵竹之战中,阵亡于邓艾军中。

那么作为曾经屡次伐魏的虎狼之师,蜀汉军队为什么会沦落到没有还手之力?

首先是蜀汉在诸葛亮、姜维的主导下,经过屡次北伐和其他的战事,军力国力早已空虚,正如司马昭所说“蜀国小民疲,资力单竭,师老民疲,我今伐之,如指掌耳”。此时的蜀国人口已不足百万(男女人口九十四万,带甲将士十万二千),姜维在与张翼、董厥退守剑阁时,带走了蜀军总兵力的多一半。而诸葛瞻的这支护军一败,蜀国也就拼光了最后的本钱,军中已无可用之兵,朝中已无可战之将,即使是刘禅不降,除了增加平民的伤亡之外,已经改变不了任何结果。

邓艾是三国末期最为杰出的名将,其军事才能堪比诸葛亮与司马懿。

他在与姜维的数次交战中未尝败绩,尤其是偷渡阴平一役,堪称为战争史上入川作战中最经典的一役。唐德宗时期曾追封了六十四位名将,其中“魏太尉邓艾”榜上有名,而与他同时代被列入榜单的名将,也就只有张辽、关羽、张飞、周瑜、吕蒙、陆逊、陆抗而已。所以,一向以老谋深算而著称的司马懿,他提拔邓艾真的是没有看走眼。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79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