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三国演义》中,刘备曾错失一员大将堪比五虎!(图)

散文社2022-09-15 07:12:16283

《三国演义》中,刘备曾错失一员大将堪比五虎!

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作为一本历史小说具有很高的文学历史价值,其中刻画的许多经典人物让我们至今难忘。话说《三国演义》刘备的五虎上将非常有名,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个个都是三国中的顶尖名将,其勇武赫赫有名。但是刘备曾经错过了一员猛将,此人勇武不在五虎之下,他就是后来的东吴名将太史慈。

分析:《三国演义》中,刘备曾错失一员大将堪比五虎!(图)  第1张

孙策,江东政权的实际奠基人,如果没有孙策的东征西战,就没有日后孙权的六郡八十一州,孙策本人武力也非常了得,他在《三国演义》里最出名的一战是在第十五回,太史慈酣斗小霸王,孙伯符大战严白虎,这一战中,孙策神勇无敌,挟死一将,喝死一将,自此之后,小霸王孙策的称号就传开来了。

然而,在这一战中,有一个人和孙策的武力旗鼓相当,孙策自征战江东之后,终于在这一战遇到了真正的对手,这个人就是太史慈,太史慈和孙策在神亭岭相遇,大战。两人先在马上单挑一百回合,不分胜负,接着两人的兵器都给对方挟着,结果两人从马上掉下,都没时间上马了,两人继续徒手撕杀,一直打到黄昏都没有分出胜负来,可见,太史慈的武力并不会比孙策差。由于这时的太史慈是效力于刘繇,刘繇给周瑜用计打败,后来太史慈就正式投降于孙策。

其实,刘备认识太史慈可比孙策要早得多,可惜刘备,并没有收编到这么一位猛将。

分析:《三国演义》中,刘备曾错失一员大将堪比五虎!(图)  第2张

话说在《三国演义》第十一回,黄巾贼党管亥带几万人马正在攻打北海的孔融,由于孔融对太史慈的老母亲有恩,太史慈看见孔融有难,马上就单枪匹马来帮忙,见识过太史慈武力之后的孔融,就叫太史慈去请刘备来解围吧。

太史慈又是单枪匹马出城,杀出了一条血路后,终于把孔融的书信送到了刘备的手上,当时刘备在平原驻扎,刘备看了孔融的书信后,第一句话不是问孔融现在怎么样了,而是说了这一句话,“孔北海知世间有刘备耶?”

当时刘备的名字并不响,收到孔融这信后,就好像打了鸡血一样,马上就带着关张和他的3000精兵直奔北海去,当时的太史慈就在刘备身边,还和刘备一起杀回北海了,可惜这刘备,不知道是不是还沉浸在孔融的书信里面,“孔北海知世间有刘备耶?”,自己打了鸡血,急着往前进军,也没有和太史慈作进一步的感情交流,致使错失了这样的一位猛将。

分析:《三国演义》中,刘备曾错失一员大将堪比五虎!(图)  第3张

刘关张和太史慈一起杀败黄巾军管亥带来的几万人马的,就算当时刘备傻眼了,也能看出太史慈的武力水平啊,而且人家是单枪匹马冲透重围送书信来的,这样的猛将都不结识和交流,实在是可惜。在解了北海之围后,太史慈向孔融辞别,当时刘备也在现场的,居然没无动于衷,错失猛将。

随后太史慈就去了扬州刺史刘繇那里,接着就遇见了孙策,给孙策收编了。有一次作战,有一个手挽着城楼上柱子的敌人在城上骂孙策,太史慈听到后,二话没说,一箭射去,那箭只穿手腕,把那个敌人的手牢牢地钉在了柱子上,敌军胆寒,城很快就给攻破了。

分析:《三国演义》中,刘备曾错失一员大将堪比五虎!(图)  第4张

曹操听到这事后,又动起贼心来了,他送了太史慈一书信,太史慈把书信打开来,里面并没有写字,也没有其他东西,只有一些充当药材的“当归”,曹操的意思很明白了,叫太史慈来他这边,封大官是肯定的了。连曹操都想抢走的猛将,就可惜当初的刘备,有眼不识泰山,错失猛将。

太史慈临死之前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至今读来也让人慷慨激昂,热血沸腾,太史慈说,“丈夫生世,当带三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