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淮南王刘安的儿子是谁?为了休妻竟然编了一个奇葩的理由(图)

散文社2022-09-15 07:55:12520

淮南王刘安的儿子是谁?为了休妻竟然编了一个奇葩的理由

汉武帝可是西汉时期一位很有名的皇帝,他的外甥女嫁给了淮南王刘安的儿子刘迁,成了淮南国的太子妃,这样的身份对于一般的皇室女子来说,可能算不得什么,可是对于汉武帝这个外甥女来说,真的就像是飞上枝头一样。可是,刘迁却总是想着要休妻,最后编出了一个非常奇葩的理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探讨一下:淮南王刘安的儿子是谁?为了休妻竟然编了一个奇葩的理由(图)  第1张

西汉淮南王刘安的儿子刘迁,是淮南国的太子。刘迁娶了汉武帝的外甥女(皇太后王娡的外孙女)为妻。这本来对太子刘迁来说是好事,西汉的刘姓王很多,能跟汉武帝直接攀上亲,亲上加亲的不多。

然而刘迁对这个太子妃很不满意。首先是太子妃虽然血缘上是大汉皇太后王娡的亲外孙女,但其实是个农家女,因为她一直在农村长大。这要从皇太后王娡的履历说起,才能理顺人物关系,因为太复杂了。

首先说下西汉时期以及西汉以前,人物名字的事。那时候的人起名不注重名字的文雅,文采,很多名字类似于现在人的乳名、小名,给小孩子们起个什么狗蛋、赖皮的名字,以图容易养大。西汉时期不知道为什么,也起一些很粗俗的名字,而且作为大名一叫就是一辈子,不是乳名。比如田蚡、刘彘、汲黯等等,这三个字:蚡,彘,黯,现在起名字谁会用?而且名字不用避讳,也不用避同音,也不用避男女有别,比如女人的名字也可以带“夫”什么的,男人的名字也可以带“女”等。反正就是感觉那时候的人名都是随便起的一样。

探讨一下:淮南王刘安的儿子是谁?为了休妻竟然编了一个奇葩的理由(图)  第2张

言归正传,皇太后王娡(汉武帝之母)本是地位非常低微的农家姑娘,她本来已经嫁给一个叫“金王孙”的人,并且已经生个女儿,叫“金俗”。金俗已经长大,都记得事的时候,王娡的母亲“臧儿”(这名字也挺奇葩吧)一天遇到一个算命的神算子,神算子告诉臧儿,你的女儿王娡不是凡人,是个大富大贵的人,将来一定会富贵的用言语无法形容!

臧儿一听大喜,心想坐在家里干等,哪里来的富贵?于是,强行让女儿王娡跟金王孙离婚,主动出击,花钱打通门路,把女儿送进了汉景帝(当时还是太子)的太子府打工。王娡虽然是下人,但在太子宫里经常被太子看到,汉景帝一来二去就看上她了,于是汉景帝把她收用转正了。王娡跟汉景帝生了一个儿子,这就是后来的汉武帝,王娡也顺理成章当了皇后、太后。真如神算子所言啊!

探讨一下:淮南王刘安的儿子是谁?为了休妻竟然编了一个奇葩的理由(图)  第3张

在王娡还是美人、皇后的时候,当然是不敢说自己以前在农村已经生过一个女儿的事,只是说自己短婚未育。直到儿子汉武帝登帝位,王娡当上太后,也不愿意提起这段往事,更不愿提起失落在民间的女儿金俗。

还是汉武帝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从一个近臣嘴里得知“金俗”的事,于是命人把金俗找到,带到皇宫里认了这个同母异父的姐姐。太后王娡一看都找回来了,就也认了金俗这个女儿。

现在已经无法想象那场景是多么“离奇传奇”了:平常人一辈子都见不到的皇帝——汉武帝,对一个农家妇女金俗说:“你是朕的姐姐,太后是你妈!”还好,金俗应该没有心脏病!

探讨一下:淮南王刘安的儿子是谁?为了休妻竟然编了一个奇葩的理由(图)  第4张

历史也没记载臧儿是用什么手段让金王孙接受跟王娡离婚的。也不知道臧儿是怎么瞒得住外孙女金俗的。可能是,对金俗说你妈失踪了;对金王孙说,你老婆失踪了。反正直到汉武帝认姐这事发生,金俗一直以为自己的妈妈王娡是个离家出走、失踪人口。金家全家也不知道王娡去陪皇上了,并且又生了一个皇上,当了皇后、太后!

可以肯定的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金家、臧家、王家、田家,“四大农家”都因为汉武帝而飞黄腾达了。(臧儿先嫁给王家生王娡,又嫁给田家生田蚡,也就是汉武帝舅舅)

金俗一步登天前,在农村已经结婚了(看来前面应该写成“五大农家”),已经生个女儿,此女儿稍大后嫁给淮南国太子刘迁做了太子妃。这太子妃也就是王太后的外孙女、汉武帝的外甥女,刘迁自然是得罪不起。

探讨一下:淮南王刘安的儿子是谁?为了休妻竟然编了一个奇葩的理由(图)  第5张

刘迁不喜欢此太子妃,可能是太子妃出身农家,性格什么都合不来。为了休妻,一定得编个天衣无缝、高明的让汉武帝都找不出破绽的理由。最后刘迁想出一个“绝妙”理由,刘迁让人告诉岳母金俗说:我和下人一起练剑的时候,不小心伤到鸟了!就这样,刘迁成功把太子妃休了,这理由让人忍俊不禁,太后和皇帝也拿他没办法。后来刘安谋反,被尽诛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