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古代建筑门前的石狮子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意义含义?(图)

散文社2022-09-15 08:28:23416

古代建筑门前的石狮子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意义含义?

说到古代建筑其实也还是非常的讲究的,讲究到他是一门学问了,我们今天不说别的就说说在中国的古代那些古建筑的门前的石狮子到底是来的吧,又什么样的含义和意义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揭秘看看吧!

探究一下:古代建筑门前的石狮子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意义含义?(图)  第1张

在中国的传统建筑中。经常能看到门前竖着一对石狮子雕像。到今天把门儿的石狮子。已经成为中国建筑高大上身份的标志。但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没有狮子。今天能见到的狮子,也都是进口的,这个外来的动物。怎么就成为了中国建筑中如此重要的一个部分呢。据《后汉书记》载。中国第一个见到狮子的人。是汉章帝刘炟,西域使臣为了表示对汉朝的臣服,把一头金毛狮子作为礼物进贡给中国的皇帝。这来自属国的珍贵猛兽。象征着中原王朝的兴盛与强大,被视为吉祥勇敢的象征。但是当时见过狮子的人毕竟是少数。他的形象怎么就在民间流传起来。并且成为了后来守门的吉祥物了呢。

探究一下:古代建筑门前的石狮子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意义含义?(图)  第2张

这就要说到来自印度的佛教。相传佛祖出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后来人们普遍认为,佛为人中狮。在佛教中,狮子还有着特殊的意义,佛家把僧人打坐的地方称为狮子座。很多佛教故事里,狮子也是辟邪护法的神兽。随着佛教传入中国。被佛教徒推崇的狮子形象开始深入人心。因此,中国建筑中开始用石头雕刻成狮子的形象,摆放在门前。

探究一下:古代建筑门前的石狮子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意义含义?(图)  第3张

渐渐的摆放石狮子的意义就变成了以下三种。第一个便是彰显主人的权贵,古代的很多大户人家,宫殿,或者王府门口都会有威风凛凛的石狮,来显示自己的身份。第二个,摆放石狮子是一种装饰,石狮也是古代建筑风格的一种重要装饰品。第三个,石狮子会占卜灾害,如果有自然灾害发生,石狮子会留血泪,来警告主人。当然现如今看来,这个则是无稽之谈。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些石狮子陪伴着朝代的兴衰更替。目睹着沧桑巨变。慢慢的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