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孙策死时孙权有多大?(图)

散文社2022-09-15 08:31:21361

孙策死时孙权有多大?

在三国演义里,罗贯中把蜀国放大了很多,曹魏和东吴则贬低了很多,特别是东吴,感觉存在感就低了不少。不过东吴的实力是非常强劲的,升至在巅峰时期可以和曹魏拼个五五开。东吴早期能够发展起来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这里面孙氏兄弟孙策和孙权是绝对的关键人物,缺一不可。孙策死后只能把政权交给孙权,而当时孙权还很小,如果孙权是想刘禅那样的人估计东吴早就灭亡了。

闲谈一下:孙策死时孙权有多大?(图)  第1张

三国时期,诸侯争霸,国家分为三个部分。一面是曹操带领的魏国,一面是刘备治下的的蜀国,另一个就是孙权统治的吴国了。提起孙权,我们就先从他的父亲说起。他的父亲是东汉末年的著名将领孙坚。孙坚一心报效朝廷,带领军队扫平了无数反叛军,威风凛凛。但让人遗憾的是,与他一同讨伐贼寇的人多是阴险之流。表面兴复汉室,背后却净干些侵占土地的事情。孙坚的阳城便是这样被袁绍占领了。当他得知这件事的时候,曾仰天哭泣,感叹无人和他一同辅佐汉室,讨伐贼寇。

闲谈一下:孙策死时孙权有多大?(图)  第2张

如今,我们也不能得知孙坚哭泣的原因是什么了,但无论是为了东汉,还是为了自己,都是没有必要的。于公,他四处征战,足以表现他的忠国之心。于自己,就更没有那个必要了。因为他拥有了两个无比优秀的儿子。孙策和孙权是江东有名的雄才。孙策在父亲孙坚去世后,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扫平江东,成了江东有名的霸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孙策正当壮年却被刺杀致死。这时的孙权,只有十八岁。

带着父亲和大哥的遗愿,孙权依靠着旧部的力量迅速使江东恢复到了安稳的状态,成了一方霸主。而后,他更是组织大量人马,起兵进攻黄祖。用了整整五年时间,斩杀了黄祖,为父报仇,顺便夺得了江夏的地盘。

闲谈一下:孙策死时孙权有多大?(图)  第3张

江夏在当时可是一片宝地。夺得了江夏这片土地,便可以有机会拿下荆襄之地了。孙权的这般心思被曹操看在眼里。曹操看出了孙权争霸天下的野心,所以他决定率先下手。他亲自出征,带领军队征讨孙权。而刘琮的胆怯使曹操的信心进一步大增。他决心拿下东吴,一统天下。然而,他没想到的是,孙权竟然丝毫犹豫都没有。此时,27岁的孙权派人联合刘备,任用周瑜等心腹大将,一心抗曹。

在赤壁,孙权打败曹操,瞬间稳定了江东的局势。这时的孙权早就不用像父亲一样对汉室尽忠了。他政治态度不定,可以联曹,也可以联蜀。他灵活的政治态度也使得吴国的发展更加迅速。

闲谈一下:孙策死时孙权有多大?(图)  第4张

五年后,曹操再次率兵攻打东吴。这时的曹操作为汉贼成了孙权讨伐的对象。两军于濡须口对峙许久。由于曹操的军队多为陆兵,所以在东吴作战并不习惯。这就导致尽管曹军人数多,却始终无法前进,反而被对方斩杀了一小部分。曹操看清了这种局面,于是选择避战,这使得孙权亲自下场进行挑衅。这也是两位霸主此生唯一的见面。曹操见到了东吴军队的强大,看清了孙权的实力。于是他感叹道,生子应该像孙权这样啊。不得不说,这应该是对孙权最高的评价了。

闲谈一下:孙策死时孙权有多大?(图)  第5张

在孙权回到东吴后,他给曹操修书一封。书中先是劝说曹操在发大水前及早撤兵。然后又说,曹操不死,他是不会安心的。曹操明白孙权说的是真的,于是就此撤兵了。自此之后,曹操再没来过东吴,更谈不上统一江东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9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