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唐朝为什么以胖为美?(图)

散文社2022-09-15 11:04:08284

唐朝为什么以胖为美?

唐朝时期,算是我们历史上各方面都非常辉煌的朝代了。而且很多人都对唐代非常的向往,如果能回到过去某个时期的话,唐代肯定会是一个大热门。不过唐代有个非常独特的特点,我们总喜欢说唐代的女人是以胖为美,为什么那时候的审美是喜欢胖呢?其实就和我们现在的审美有些不符合了,不过有点我们可能误会了,唐代虽然以胖为美,但这个“胖”也是有标准的。

解密一下:唐朝为什么以胖为美?(图)  第1张

胖,真的是让所有唐朝人欲罢不能的美女标准吗?下面,让我们走近科学,揭秘唐朝审美的真相。其实,我们所高喊的唐朝以胖为美的印象,多来自于杨贵妃。与她同一级别美女赵飞燕的形容词大都是:身轻如燕、掌上起舞。到了杨贵妃,则变成了:丰肥浓丽、环肥燕瘦。 杨贵妃所在的唐朝,是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历经两百八十九年。历史学家将其分为四个阶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简单来说,从唐高祖李渊到武则天时期是初唐,唐玄宗继位到安史之乱爆发是盛唐,安史之乱后到代宗登基是中唐,此后一直到灭亡则为晚唐。

解密一下:唐朝为什么以胖为美?(图)  第2张

而杨贵妃所代表的,只是盛唐时期的审美。基于李渊在初唐打下的“贞观之治”的基础,到了盛唐,社会物质生活大大丰富,无论衣食住行,贵族阶层都普遍有了挥霍的余地,审美也发生了变化。在初唐时,大家还都是正常的以瘦为美的审美。从阎立本《步辇图》中打扇的宫娥们不难看出,一个个都是瘦长型,脸小又苗条。然而到了盛唐,画家笔下的部分女性们已经跟吹了气球似的,肥了两圈。最典型的是《虢国夫人游春图》。富态满满的虢国夫人骑马出行,但侍女还是相当清瘦的。 可见,胖起来的只是贵族阶层。

解密一下:唐朝为什么以胖为美?(图)  第3张

到了中唐,画上所有女神的脸都肿了起来,又圆又肥美。譬如《簪花仕女图》中遛狗逗猫的美女,笑起来眉眼弯弯,挺好看的,就是肥了点,锁骨也看不到了。看来这个时候,大家都把盛唐时期的杨贵妃当做美人标杆,大跨步向“要么胖,要么死”的方向发展了。最后是晚唐,当时社会急剧动荡,战乱不断。贵族的生活水平也远不如从前,开始逐步下降。这一时期敦煌莫高窟156窟中的《宋国夫人出行图》中,无论是走在前的歌舞团女演员,还是最后跟的侍女,个个看起来都很轻盈,大家又集体瘦了下来。到了五代更甚,画中的女神各各都瘦成了竹竿。

解密一下:唐朝为什么以胖为美?(图)  第4张

但是一到冬季,瘦身材的唯一短处就出现了,脂肪层太薄,不太抗冻。如果来一只保温杯,随时都能喝一口暖暖的热水,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这个冬天最美好的事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0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