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古代剑和刀哪个更高级?为什么大侠更偏爱用剑?(图)

散文社2022-09-15 13:33:32540

古代剑和刀哪个更高级?为什么大侠更偏爱用剑?

刀和剑都是古代非常常见的武器,不过为什么现实中刀的使用率跟高,但在武侠小说中大侠们更偏爱用剑呢?其实刀和剑给人的感觉都是不同的,刀可能更加的鲁莽,而剑多了几分从容,所以在小说里大侠们都是帅气和武功兼并的,剑就是最好的选择,而一些莽夫的想象就更加适合刀。不过这种情况也只能说是大部分情况下,例外也还是有的。

讲授:古代剑和刀哪个更高级?为什么大侠更偏爱用剑?(图)  第1张

为什么大侠们不屑用刀?

古之骚人墨客,大抵是不甚爱刀的。寻遍茫茫诗海,唯有韦应物这首《寇季膺古刀歌》独识精灵器,寒锋青槭槭。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使刀的男女在小说或影视中很难当上主角,即使荣登一号,却也显得不那么潇洒正派,似乎心中总是积压着血海深仇。

金庸大侠是弃刀的。走遍“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你若幸运,偶遇胡家刀法,学得三招两式,自可在江湖上挣些散碎银两。你若生而为女子,又颇有几分颜色,若想不被“闻香识女人”的万里独行田伯光盯上,须得有个不戒和尚老爹或是令狐师兄才好,如若不然,就得屈服于他那一十三式快刀的淫威之下。或者被血刀老祖掳进雪洞,狄云又不在身边,那可就大大的不妙了。然则江湖上声名显赫的侠客大多是用剑的,更有甚者如张无忌,年纪轻轻,便以一双肉掌决战光明顶、徒手火拼少林三位高僧的铁索。

浪子古龙是爱刀的,小李飞刀系列不待多言。单是那百坚不摧的圆月弯刀、天下丧胆的魔神之刀,却又刻着“小楼一夜听春雨”的诗句。春雨、小楼、宝刀、佳人,思之不禁令人心驰神往。

于是人们轻易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却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大侠佩剑,浪子使刀。

对于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的关二哥第一个不服。手中青龙偃月刀,胯下千里赤兔马,斩颜良、诛文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不在话下。

关二哥骑马走的远了,晚清十大高手中也有个响当当的使刀好汉-大刀王五,至于其刀法如何了得,江湖上自有传说,此处暂且不表。王大侠刀劈八国联军洋鬼子,为了不连累一百多口男女老少,甘心受戮。这份狭义心肠,当真是感天动地,不愧为侠之大者。然则其所使之宝刀,江湖上早已失传。

讲授:古代剑和刀哪个更高级?为什么大侠更偏爱用剑?(图)  第2张

刀毕竟是霸道的,而君子讲究温润如玉。关二哥、王五虽不愧为侠之大者,然则多少沾了点杀气,不是那么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且其使刀时,多半是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这也许就是刀与剑的两种命运吧:刀用在战场上厮杀,剑用在私底下较量。

刀毕竟是寻常人家也能持有的,而物又以稀为贵,且从其外观看来,在讲究对称美学的东方,势必又落了剑的下乘。这也许是刀不受那些高人雅士待见的另一个原因吧。

然则就有这样一把寻常人家都有,丑陋不堪却又霸道无比的刀--菜刀,说它霸道,是因为它能够将所有人的胃紧紧攥住,那些所谓的高人雅士恐怕也是离它不得的。

一道绝佳的美味,与其卖相是分不开的,然则卖相要做得好些,又与其切菜所使的刀以及刀法是离不开的。切段、切块、切片、切丝、切条、切丁、切粒...这里面又是另一片江湖了,深似海也。

菜刀虽则霸道,刀底却能孕育一片柔情。奔波忙碌一天后,躺在沙发里,厨房里传来菜刀与砧板碰撞的声音,那是多么的美妙。

人们常说剑是双刃的,刀又何尝没有两面:可以残杀无辜良民,也可以上阵杀敌。使刀的人千万要谨记:若你的心是凉的,刀上便会沾满热血。

为什么大侠偏爱剑?

行走江湖,特别是金庸老爷子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世界里,无论是大侠还是无名之辈,没有一把得体的剑是很没面子的事情,简直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不过,被很多人推崇为用剑代表人物的令狐冲好像并没有专门的佩剑,大家不必感到可惜,没有专门的佩剑才更显得你们的令狐掌门已经人剑合一,草木竹石皆可为剑矣,而这恰恰又是《独孤九剑》的精髓所在。

为什么大侠都偏爱剑呢?这就得从大侠还是熊孩子的时候说起。

讲授:古代剑和刀哪个更高级?为什么大侠更偏爱用剑?(图)  第3张

——剑身美观大方。

现在流行这样一句话“这是个看脸的社会”,简简单单的八个字中蕴含的酸甜苦辣,想必很多人都尝过。

其实任何一样东西,包括人,第一印象都是无比重要的。在没有也不可能对其深入了解之前,别人只能从其外在形象气质进行判断。而在讲究对称美学的东方,比之于众家兵器,剑无疑会脱颖而出。它简朴、大方、优雅,在关键时候又能一击致命,真正做到了藏巧于拙。

当大侠还是熊孩子的时候,当熊孩子第一次从长辈那里接过剑的时候,他们一定是不会拒绝的。在那个没有变形金刚,没有蜘蛛侠的江湖里,他也一定不想拒绝,因为当他们站在落日楼头,看到他们尊敬的长辈舞剑时的那份潇洒自如,他们内心里早就填满了变形金刚和蜘蛛侠的憧憬。

——剑术入门简单。

任何一门技术,如果准入门槛太高,自然曲高和寡、知音难觅。相反,学剑的门槛实在是太低了,只要是在江湖上行走的,不管你是巨鲸帮还是武当派,只要能挂个牌营业的门派都会传授点剑术,以备江湖行走防身之用。就像现在任何一个培训学校都开有“21天精通Java”课程一般,门槛低了,进来的人就多了,人一多,大侠便会以一定的概率出现。

——剑法路线多样。

单靠入门简单吸引众多的人来学剑还远远不够,这些防身剑术还仅仅是基础中的基础,必须得有个后续的术业专攻才好。就像我们高中学习的语文、数学、物理一般,只是牢固基石而已,仅仅凭这些知识就想成为大学者大学问家?差之远矣!这时大学的功效便显现出来:它将大家分流到各个学校各个专业,以便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在剑的江湖里,自然也有不同的大学不同的专业:

1、华山派便是一个不错的综合性大学,专业分为剑宗和气宗,剑宗讲究剑招,气宗讲究气为主、剑为辅。后来在两个系主任的带领下火拼,接下来的事大家便都知道了。剑宗领袖人物风清扬从此不问尘事,却偶遇气宗专业的熊孩子令狐冲。

2、恒山派是个女子学校,剑法自然多以防身为主,绵密有余,凌厉不足,却往往在最令人出其不意之处突出杀着。

3、嵩山派是个理工学校,讲究刚猛精进,嵩山剑法共一十七路,气势森严,如长枪大戟,纵横千里。

您瞧,江湖上学剑的地方太多了,而发展路线又丰富多彩,所以当大侠还是熊孩子的时候,家长便会把他们送入到不同的学校学习不同的专业,郭靖将杨过送入全真教,而杨过不适应大学生活,又转到古墓私塾上学便是这个道理。

讲授:古代剑和刀哪个更高级?为什么大侠更偏爱用剑?(图)  第4张

——学剑前途无限。

学任何东西之前,很多人都会问:“学这个有前途吗”。就像现在毕业季找工作一般,很多同学经常问“这个工作以后发展空间大不大?”。学剑当然也要问一句:有前途吗?

现在满大街都是马云语录,而在从前的江湖里,却流传着剑魔独孤求败的传说,他那段令人钦佩到五体投地的话,完美的诠释了练剑的四重境界,想必是每个练剑人心中的sj:

1、利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

2、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

3、玄铁重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

4、木剑,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於无剑胜有剑之境。

讲授:古代剑和刀哪个更高级?为什么大侠更偏爱用剑?(图)  第5张

照这个路数发展下去,有没有前途?当然有:

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奸人,败尽英雄豪杰,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

且不说独孤大侠这般境界修为,杨过悟得玄铁重剑的奥妙,出谷后便当世难遇敌手。令狐冲学得几招独孤九剑,便从三流选手一跃跻身为江湖上一等一的剑术名家。这些都是赤裸裸的练剑成功,然后去纳斯达克敲钟的典范,自然会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才俊。

讲授:古代剑和刀哪个更高级?为什么大侠更偏爱用剑?(图)  第6张

——剑代表一种精神

单靠上述几点,还不足以令一些高人雅士提剑,毕竟对于他们而言,所谓的看相也罢,所谓的前途也罢,都不过是过眼云烟,真正让他们彻底沦陷为剑粉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剑代表了一种其它兵器不具备的精神。

不知你注意到没有,只要是一把正常的剑,它都是笔直笔直的,从不曾弯曲。这笔直,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傲骨,这笔直,如竹一般,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挺拔,正因如此,《卧虎藏龙》里竹林比剑那段场景,才端的如此唯美,如此飘逸。

而这种坚韧挺拔的傲骨,正是剑的精髓所在,这也正是那些熊孩子长成大侠后依旧偏爱剑的根本原因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1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