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李世民一生最喜欢的妃子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5 16:19:14317

李世民一生最喜欢的妃子是谁?

李世民虽然是做了大逆不道的事情,才当上了这个皇帝,但是后人对李世民的功绩评价还是很高的,毕竟还是一位尽心尽责的好皇帝。不过再好的皇帝也对美色抵抗力不强,晚年的李世民也很喜欢自己年轻的妃子。那李世民一生最喜欢的妃子到底是谁呢?其实李世民和长孙皇后之间的爱情还是被美化了很多,长孙皇后13岁就嫁给了李世民,而且还帮他开创贞观之治,就贡献来说长孙皇后是无法被替代的。

详谈一下:李世民一生最喜欢的妃子是谁?(图)  第1张

古代后宫中,能得到皇帝垂爱是所有后妃梦寐以求的殊荣,她们为此费尽心机,为此望断愁肠。但唐太宗李世民的后宫中却有这样一位妃子,她在得到皇帝召见时故意姗姗来迟,最终却又用一招就征服了君王,让他甘心等候。

男人是这世界上最专一的动物,他们永远喜欢年轻貌美的姑娘。李世民也一样,他晚年疯狂迷恋着一位正值妙龄的妃子。这一天,李世民又传令召幸爱妃,但他左等右等,却迟迟不见佳人身影,于是怒不可遏,大发雷霆。

详谈一下:李世民一生最喜欢的妃子是谁?(图)  第2张

很久以后,那位妃子总算来了,此时李世民正在气头上,妃子见状却掩面而笑,随后提笔写下了一首五言绝句:

朝来临镜台,

妆罢暂徘徊。

千金始一笑,

一召讵能来?

详谈一下:李世民一生最喜欢的妃子是谁?(图)  第3张

意思就是说:为了等候皇上召见,我一大早就开始对镜梳妆,但妆容整齐后我却偏偏要徘徊不前,让你多等我一会。周幽王一掷千金,褒姒才勉强一笑,我又怎能你一召见就来呢?

短短20个字,把妃子企盼皇帝的情形描写到淋漓尽致,言辞间,戏谑中带着俏皮,自尊中带着深情。正所谓“欲拒还迎”、“欲擒故纵”,男人还是很吃这一套的。李世民看完了这首小诗,瞬间怒气全消,不但没有怪罪她的怠慢,还盛赞了她的才情。纵观两千年封建王朝史,能用一首诗征服皇帝的妃子,无出其右者。

详谈一下:李世民一生最喜欢的妃子是谁?(图)  第4张

这首诗名叫《进太宗》,作者是李世民晚年的宠妃徐惠。徐惠是历史上著名的一代才女,她当年之所以被选入后宫,凭借的正是她的过人才华和诗词水平。

用现在的话说,徐惠就是典型的神童,她5个月时便开始牙牙学语,4岁时熟读《论语》,8岁时写了一首《拟小山篇》:“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将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这首诗在当时流传很广,让她一诗成名。后来当朝皇帝李世民也拜读了这首诗,看后大为赞叹,于是将少女初长成的徐惠收入后宫,纳为宠妃。

详谈一下:李世民一生最喜欢的妃子是谁?(图)  第5张

徐惠比李世民整整小了29岁,年轻貌美,才华横溢,她是李世民晚年最宠爱的妃子。通过上述这件趣事不难得知,徐惠宠冠后宫靠的绝不仅仅是好看的皮囊,更多的则是有趣的灵魂。李世民爱的不但是徐惠的年轻貌美,更是她的柳絮才高,她的文采飞扬。

这样一位传奇才女,她的结局更加令人感慨,李世民死后,徐惠积郁成疾,不肯医治,只求速死,最后殉情而亡,年仅23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2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