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曹操有没有看出司马懿的野心?(图)

散文社2022-09-15 18:42:08263

曹操有没有看出司马懿的野心?

因为最后是司马懿架空了整个曹家,所以很多人都会觉得司马懿这人才是最后野心的,只是平时藏得深不轻易显露出来。其实司马懿刚开始还真没什么野心,曹操还在世的时候司马懿也就是个小官,根本就拍不到前面去,能曹丕上位后司马懿才渐渐崭露头角。还有司马懿的狼顾之相其实也是后面给加上去的,如果真这么可怕以曹操的警觉心早就给处理掉了。

解读一下:曹操有没有看出司马懿的野心?(图)  第1张

曹操,雄霸中原,为人多疑,即便是待在自己身边多年的人,也很难能真正得到曹操的信任。当年,司马懿在曹操麾下势力逐步扩大,低调做人,却始终让曹操很不安心。为发现司马懿的野心,曹操使了一个阴招,终于觉察到司马懿的勃勃野心。

其实,在还没称霸中原之时,曹操就对司马懿的才华极为肯定,想要将其招致麾下。只可惜,那时曹操实力不够雄厚,令司马懿很是嫌弃,以病重为由躲了曹操七年。后来,曹洪崇拜司马懿,跑去请他下山,却被司马懿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于司马懿而言,局势未定,中原之主到底花落谁家还不一定,这些人实力又不咋地,才不屑为他们奔走效劳。

解读一下:曹操有没有看出司马懿的野心?(图)  第2张

后来,曹操打败所有人,称霸中原,再次请求司马懿相助。这次,司马懿二话不说,丢掉装病的拐杖,动身入了曹操麾下。结果,日子渐长,曹操却感觉司马懿的为人藏得太深,野心勃勃,不可重用。为了鉴定司马懿是否具备狼顾之相,曹操使了一个阴招,终于断定司马懿心机叵测。

一日,曹操招司马懿来见,等他走在自己前面时,曹操无声无息走在司马懿的后面,待司马懿放松心态后,曹操突然大叫司马懿,给了司马懿一个措手不及,果然露出了马脚。听到曹操叫唤自己,司马懿本能地扭头去看,结果肩膀一点没动,头却回过去了。

解读一下:曹操有没有看出司马懿的野心?(图)  第3张

看到司马懿不经意的小动作,曹操却心惊万分。原来,司马懿在转身之时,肩膀未动头却动,典型的“狼回头”姿势,因为普通人回头必定是带着肩膀一起动。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却暴露了自己乃狼顾之相。因此,在日后的相处中,曹操更是日日夜夜防着司马懿,本欲动手除掉司马懿,却被曹丕力保,始终找不到机会下手。

解读一下:曹操有没有看出司马懿的野心?(图)  第4张

在临死前,曹操屡屡叮嘱曹丕,必定要防着司马懿,否则江山不保。曹丕听进去了,可司马懿命实在太长了,曹氏死了三代人,司马懿还高寿着,终于夺得曹操江山,统一天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3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