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明朝最大的贪官是谁?他竟把国库都占为己有(图)

散文社2022-09-15 20:26:35261

明朝最大的贪官是谁?他竟把国库都占为己有

清朝最大的贪官我们都知道是和珅,那明朝最大的贪官又是谁呢?当然明朝可能还真没像和珅那么夸张的人出现,但是却有把国库占为己有的人,想必此人的权利肯定是非常大了。对于很多现代人来说,想藏点私房钱都不是容易事,不过第一个想出建立国库的皇帝也是非常有远见,但是用错了地方那就是要亡国的节奏了。

闲谈一下:明朝最大的贪官是谁?他竟把国库都占为己有(图)  第1张

若问明朝最大的贪污犯是谁,很多人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奸相严嵩。据记载,严嵩被抄时,仅是他在北京的府邸,江西老家查抄出来的财产,总价值约合人民币3亿到4亿元的样子。但是即便是这样,他也并不是明朝最大的贪官。

我们知道古代皇帝有一个专门方便花钱的机构,明朝叫内库。就是区别于国库的皇帝的私人小金库。明太祖刚开始并不屑于积蓄私财而设立内库。在他看来。设立私人库藏,有失贤明,很小家子气。但是后来他却食言了,他觉得内库虽然不靠谱,但尽显皇帝的权威,而且,他自以为起身白衣,对官员的各种小心思看的透彻,天下所有的事都瞒不过他。

闲谈一下:明朝最大的贪官是谁?他竟把国库都占为己有(图)  第2张

所以,明太祖设立内库,并将其定位于:天下为公。按他的理想,内库相当于“国家基金。”用于供国家物质性表彰,荣誉性赏赐,其主要作用是出财而非敛财。他坚信这种思想惯例可以延续下去。

闲谈一下:明朝最大的贪官是谁?他竟把国库都占为己有(图)  第3张

只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到了明朝中后期,皇帝为了骄奢淫逸,经常挪用自己的内库,并无限的扩大和利用了内库的特权,肆无忌惮的盘剥百姓,侵吞国银,甚至和贪污官员沆瀣一气,分成赃款,或者通过抄家直接把赃款据为己有。最终,内库在皇权的支撑下,彻底丧失了它本来的意义,明太祖的理想也随之灰飞烟灭。

闲谈一下:明朝最大的贪官是谁?他竟把国库都占为己有(图)  第4张

其实,这是历史的必然,因为内库体现的是“个人特权”,这与“天下为公”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所以,特权是贪污的始作俑者,而皇帝,则是明朝最大的贪污犯。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4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