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历史上有很多垂帘听政的女性,为何只有武则天成为了女皇帝?(图)

散文社2022-09-15 21:16:11292

历史上有很多垂帘听政的女性,为何只有武则天成为了女皇帝?

说起武则天,大家肯定都不会陌生,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正统女皇帝,可谓是青史留名。但是细观中国的历史你就会发现,很多朝代的皇后或者太后都很有权力,甚至凌驾于皇帝之上,“垂帘听政”的事情屡见不鲜,如吕雉、慈禧等人当时都是手握实权,皇帝只是一个傀儡而已。但是为什么中国历史上只有武则天成为了女皇帝呢?

聊聊:历史上有很多垂帘听政的女性,为何只有武则天成为了女皇帝?(图)  第1张

武则天成为唯一女皇帝的原因我想归于三点。第一点是武则天属于实力登基,她的理国能力都要比吕雉和慈禧强很多。第二点是武则天所处时期开明,无内忧外患。第三点是在武则天愿意为了提高自己的威望吃苦,拉拢人心。接下来咱们就这三点一一分析。

一:治国能力强

咱们先把武则天和吕雉以及慈禧做一个治国能力上的比较。武则天在当上女皇帝之前就对治国理政的方略有了很多的涉猎,在武则天的丈夫唐高宗在位期间,武则天就和高宗一起治理国家,百姓也都知道皇帝皇后一同理国。高宗去世以后,武则天继续帮助儿子,在武则天协助下,国家富裕而且人民安乐。

武则天雄厚的治国实力为她的正式登基成为一代女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事实证明武则天治国能力确实很强,她鼓励农桑,积极发展经济,求贤若渴,重用人才,广开言路。武则天上承贞观,下启开元,继承了贞观之治,开创了唐朝盛世,史称“贞观遗风”。不得不说武则天的确让人佩服,巾帼不让须眉。

聊聊:历史上有很多垂帘听政的女性,为何只有武则天成为了女皇帝?(图)  第2张

那吕雉和慈禧的治国能力怎样呢?首先看吕雉,吕雉在当皇后的时候对政治并无任何了解。她的目的不是自己当皇上,而是千方百计想要让自己的儿子当皇上。也正是因为这样,吕雉每天想的是怎么把自己在后宫的地位稳住,在后宫里勾心斗角,把其他宠妃的地位推翻,保住儿子的太子之位。就格局来看,吕雉是远远比不上武则天的。慈禧也只是偶尔帮助皇上出出主意,肚子里并没有多少治国干货。

二:唐朝开明,无内忧外患

如果说唐朝是我国古代历史第二开明的时期,那么没有哪个朝代敢称第一!咱们举几个例子来看,首先在唐朝女性和男性的地位并没有什么尊卑之别,女性不需要投男性所好而裹足,而且那时候的女性可以随意抛头露面。唐朝女性可以学习知识,可以抛头露面,大家知道著名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就是武则天时期的女性朝官,可以说女性当朝在其他朝代可以说并不常见。

聊聊:历史上有很多垂帘听政的女性,为何只有武则天成为了女皇帝?(图)  第3张

由此可见唐朝是十分开明的,所以武则天可以登基成为皇帝,而且没有人因为性别而反对,开明时期确实对武则天成为皇帝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么看来,西汉时期的吕雉和清朝时期的慈禧所处的朝代都是十分封建的,她们当皇帝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再说唐朝良好的状态:无内忧外患,国泰民安。这时武则天登基当皇帝不会引起国家混乱,反而大部分人认为武则天有治理好国家的能力,积极拥护武则天。

吕雉处于西汉初期,那时外有匈奴扰乱,内有刘邦一家人的诸侯虎视眈眈。假如吕雉上台,那么绝对会有人出来捣乱,必定引起国家混乱。慈禧时期更是如此,看似国家统一其实早已四分五裂,皇帝是个傀儡皇帝,百姓不得安生,外部有帝国主义的压制。所以尽管掌控了国家大权,慈禧也只能垂帘听政,不能明目张胆地当上皇帝。

聊聊:历史上有很多垂帘听政的女性,为何只有武则天成为了女皇帝?(图)  第4张

三:人心所向

武则天为了拉拢人心做了不少提高威望和声誉的事情。比如说武则天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比较节俭,而慈禧竟然在国库空虚的时候还动用军资建颐和园,就节俭这点是慈禧永远比不上武则天的。武则天可以为了拉拢人心多次到进行亲蚕仪式(亲蚕仪式是皇后亲自养蚕作为妇女的表率,需要皇后每天早早起来,而且要吃好几天素,没有几个皇后可以做到)。武则天当皇后时期,几乎天下人都知道这位亲民清廉、母仪天下的“国母”。前面提到武则天和唐高宗一起治理国家也是一段家喻户晓的佳话,所以后来武则天称帝才有很多人积极拥护。

以上几点就是武则天是唯一女皇帝的原因,武则天是一个有能力、有见识、大格局的一代女皇,她在位期间国家安定,百姓安居乐业,这是许多皇帝都做不到的,女皇武则天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4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