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中国历史上为什么没有出现过姓王的皇帝?(图)

散文社2022-09-16 00:22:08280

中国历史上为什么没有出现过姓王的皇帝?

说到“王姓”这个姓其实也是算是中国百家姓里面非常大的姓氏了,那么这么大的姓氏在中国的古代我们仔细的分析看看的话,你会发现好像姓王的人没有当皇帝呢,唯独有个叫王莽的人,好像在位的时间也不长,而且他还算是篡位这一说的,那么在中国的历史上为什么没有出现过姓王的皇帝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讲讲:中国历史上为什么没有出现过姓王的皇帝?(图)  第1张

和张姓一样,王姓虽然是大姓,却在历史上极少出皇帝,只有王莽当过皇帝,而且还是篡位得来的,经历一世之后就灭亡了。在五代十国时期,有个叫王建的人,在成都建立了一个政权叫前蜀,该政权寿命只有34年。

讲讲:中国历史上为什么没有出现过姓王的皇帝?(图)  第2张


追溯王姓起源,最早源出西周姬姓,乃是皇室子弟多因政治斗争失败后贬为平民或出逃(这里篇幅所限不详细赘述了),改为王姓,其中暗含的意味很明显。后来这些王室子弟、贵族后裔多从事商业,鲜少参加政治。故王姓之人多出大贾巨商。

还有另外的小源流是商纣时期比干的子孙,改姓王,还有奉虞舜为祖先的妫姓(后改为田姓,建齐国,秦灭齐国后改王姓),以及燕国太子丹之后,在王莽时期被赐姓王。

讲讲:中国历史上为什么没有出现过姓王的皇帝?(图)  第3张

总之,王姓的来源是商周时期没落王族、贵族改姓而来,为啥很少有当皇帝的?因为这些人祖上都是在政治斗争中的失败者和吃过亏的,按照物竞天择和基因论,已经不具备当皇帝的先天条件了。按照迷信的说法,那么就是他们的祖先已经当过帝王了,把帝王脉气享用完了,拔光了,用现在的话说,额度用完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