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妇好是怎么使用上七十斤的青铜兵器的?(图)

散文社2022-09-16 00:46:42289

妇好是怎么使用上七十斤的青铜兵器的?

说到妇好其实应该还是挺有意思的一位人物了,当然了而且她还是一位妇女了,她可是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了,而且实力非凡,她在那个时候也是平定了很多地方的,什么鬼方啊,什么土方啊这些地方的,但是话说她力大无比了,她使用的武器竟然是七十斤的,那么这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她又是怎么做到的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解说:妇好是怎么使用上七十斤的青铜兵器的?(图)  第1张

这道题目似乎是伪命题。好像没有哪个典籍讲妇好使70斤的青铜武器的。且不说妇好一员女将,即使放在现代,把一个35公斤的东西挥抡起来,普通男性成年人尚且也是一件难事。更何况是身处商朝的女将妇好。

在妇好墓中出土的有两件铜钺文物。一件为龙纹铜钺、重8.5公斤、一件为虎纹铜钺、重9公斤。有多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学者说,甲骨文中记载它们曾是妇好生前爱用的武器。可以想象妇好在当时的战场上,挥舞斧钺,大战八方的英姿。

不过还有一个说法:夏商周时期的铜钺象征征伐、刑杀大权,尤其象征军权。妇好墓中出现的斧钺,是象征妇好的权柄的器物。

解说:妇好是怎么使用上七十斤的青铜兵器的?(图)  第2张

妇好墓中不止斧钺,还出土的各种兵器:例如:一支白玉做的玉戈,是一件铜玉镶嵌而成的兵器。但同样持反方观点的说道:这绝不是妇好打仗时用的兵器,因为从专业角度来看,这个玉戈结构上既没有胡也没有阑,无法真正用于实战,只能是把玩或仪仗所用。

妇好墓中还出土了各种兵器,但是于史书所载的妇好风格似乎不太相符。使用这种兵器的说法似乎也做不得真。

以上各种说法既然都不太对,那我们的思路就回到最开始那个立在堂前的妇好雕像上了。据说这座妇好像是根据相关资料雕塑而成的。妇好所持的大铜钺,应该就是目前公认的妇好所用武器。这直指在墓中出土的两件斧钺。一件8.5公斤,一件9公斤。这个重量在当时的商朝,应该就属于巨重武器了。

解说:妇好是怎么使用上七十斤的青铜兵器的?(图)  第3张

有些朋友或许不知道妇好为何人?据史载,妇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曾多次率兵征战。还经常主持祭天、祭祖,又任占卜之官。“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可见妇好在当时的地位是多么尊贵。然而,妇好仅仅在世三十余年就亡世了。死因不明。但目前学界有两种说法:一、难产而死。二、重伤不治。

而网上流传的是妇好手持双钺。大杀四方的威武英姿。应该是一种谣传。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古时打仗,在史书记载中,几乎没

有手持一对长柄斧作战的武将、二、从使用角度来看,双长柄斧的挥抡不利于冷兵器时代的交锋、三,从历史上看:《诗·长发》说:“武王(汤)载旆,有虔秉钺。如火烈烈,则莫我敢曷。”翻译过来就是:武王汤手持大旗,臣子有虔手拿斧钺。《史记·周本纪》说 “(周)武王左杖黄钺,右秉白旄以麾”。翻译过来就是周武王左手持杖,右手持钺。由此可见墓中出土地的那两个斧钺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显示妇好权柄的象征。而不是做为兵器来使用的。

解说:妇好是怎么使用上七十斤的青铜兵器的?(图)  第4张

所以我的推断就是:妇好根本就没有使用过七十斤的青铜兵器。做为一个商朝女将,她使用的兵器最大可能性就是:她用二十斤左右的斧钺挥砍类武器的可能性和可信性最大。

对于后世人来说,妇好既得商王武丁的恩宠,又权霸一方。直让人羡慕嫉妒恨。但是妇好的故事同时也告诉了后人一个真理:那就是永远不要幻想依附别人来获得成功。无论是生存技能,还是生活技能,都要通过自己努力学习来获取。这也许才是修成一个王霸级别的秘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