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古人下毒为什么选择在酒里而不是在茶里呢?(图)

散文社2022-09-16 01:21:33300

古人下毒为什么选择在酒里而不是在茶里呢?

说到在中国的古代下毒这件事情其实也还是挺有意思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下毒下得好了那就是能把人给毒死,如果下失败了那就会有非常不好的结局了,所以下毒需要谨慎啊,最近也有网友说了,其实我们在看一些下毒的事情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人下毒都是下毒在酒里面的,那么为什么不选择茶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揭秘分析看看吧!

解谜:古人下毒为什么选择在酒里而不是在茶里呢?(图)  第1张

先说个笑话,你们知道喝酒为什么要碰一下吗?

正是因为在古代的时候,人都喜欢往酒里下毒,一下一个准,后来人们为了防止被毒死,所以就在喝酒的时候碰一下被子,酒花四溅,大家杯子里多少都有些,要死一起死。英文叫“切死”,中文叫“来,走一个”,因为你不知道走的是哪一个……

虽说是一个笑话,但是在古人看来,碰杯确实是为了防止被下毒,还有就是表达双方友情深。

有句话是“酒要满,茶要浅”

倒酒要倒满,一直都是故人们待客最基本的礼仪,但是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防止下毒,古人通常用碗喝酒,倒满之后再碰下碗,酒肯定也会溅到对方的碗里,所以自然就不用担心了;而茶就不一样,基本是倒七分满,还有三分是人情了,主要是表达敬意,倒少了客人嫌弃不够大方,倒满了又会溢出来显得尴尬,而且不碰杯,在茶里下毒是极少的。

解谜:古人下毒为什么选择在酒里而不是在茶里呢?(图)  第2张

当然你看完之后会认为这个说法肯定打动不了你,所以接下来我就讲点稍微专业一点的。

如果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要知道在古代酒是最常见的饮料,可以说除了水,就是喝酒了,而茶就不一样了,只有富贵人家才喝得起,况且茶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把毒药放进茶里肯定是会降低毒药的毒性的,再者如果把毒药放进茶里茶的味道就变了,还没到嘴里就闻出来了,要是喝到嘴里感觉味道不一样指不定就吐出来了。

还有一点就是,大家喝茶肯定不会喝太多,主人煮了一壶茶足够几个人喝的了,所有的茶都从一个壶里倒出来,难不成下药的人要把自己也毒死或者要毒死一批人?一般要毒死一批人很难,基本就是放蒙汗药在水里。

我们再来看看酒,酒不一样,酒经常和药打交道,有药酒,当然还跟毒打交道,现在都还有泡毒酒的,说这些就是想说,酒其实就是下毒最好的引子,它不但不会把毒的毒性溶解,还会加强毒的毒性。还有就是有毒的东西一般都有浓烈的异味,出了酒气很难有其他液体可以化解这种味道了,你要是放水里估计一下就被发现了。

解谜:古人下毒为什么选择在酒里而不是在茶里呢?(图)  第3张

最后说一点,一般有这样的疑问的大多是电视剧看多了,其实古人下毒不一定酒在酒里,那里都可以,饭菜里下毒比酒里下毒更有效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5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