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吞金自杀真的能划破肠子吗?(图)

散文社2022-09-16 04:09:50279

吞金自杀真的能划破肠子吗?

说到吞金自杀这个事情其实也真的是很有说法的一件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吞金自杀好像在原理上就说不通,金子怎么就能轻松把人杀死呢?其实很多人都说了好像就是因为金子比较重能把肠子划破,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就着这个问题也一起来分析分析揭秘看看吧!

讲讲:吞金自杀真的能划破肠子吗?(图)  第1张

“吞金自杀”之说,古已有之。在许多历史文献或者小说中屡见不鲜,但往往只是简单提一句“吞金自杀”了,重在告知人物命运的结果,而省略吞金的医学原理。

吞金自杀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先来看一些例子。

最近火热的清宫剧,乾隆得力大臣富察·傅恒的婢女青莲,遭狠心手辣的尔晴嫉妒,送去娼妓馆,被虐待得浑身是伤,后为傅恒所救,但因不堪忍受自己的“污秽”而吞金自杀。青莲吞金后,气息奄奄,嘴角流出血迹,和傅恒表达心意,不舍告别,最后身子一动,便永远闭上了眼睛。这个过程,青莲气息微弱,神情悲怆,非常痛苦。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六十九回《弄小巧用借剑杀人 觉大限吞生金自逝》中有两句生动的描述:“这里尤二姐心下自思:‘病已成势,日无所养,反有所伤,料定必不能好。况胎已打下,无可悬心,何必受这些零气,不如一死,倒还干净。常听见人说,生金子可以坠死,岂不比上吊自刎又干净。’想毕,挣起来,打开箱子,找出一块生金,也不知多重,恨命含泪便吞入口中,几次狠命直脖,方咽了下去。”

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金石·金》篇中有载:“毒金即生金,出交广山石内,赤而有大毒,杀人,炼十馀次,毒乃已。”生金是从矿山或者河中掘取的未经熔化提炼的黄金,毒性很大,尤二姐不仅死于生金坠死,还加之中毒。

讲讲:吞金自杀真的能划破肠子吗?(图)  第2张

所以,若吞生金,是会被毒死的。

那么,若吞熟金同样能够自杀成功吗?

熟金是生金经过冶炼提纯后的黄金,它的形态不拘泥于金块、金锭、金条,还有用金子制成的饰品、器皿、金币,以及金丝、金箔、金板等,根据用途不同,工艺水平不同,最后的黄金成品的成色也会有天壤之别。

《食货志》中说“金有三等,黄金为上,白金为中,赤金为下。”注:白金,银也。赤金,丹阳铜也。这里将银与铜也称为金,不过是成色较低的金。唐朝初年的历史学家颜师古也说:“金者五色,黄金、白银、赤铜、靑铅、黑铁。”由此可见,金在古代是一个宽泛的概念,远远超出了今人所认知的纯金的范畴。而且,即使是现在,由于黄金中其他金属含量的不同,黄金的成色波动高的达99%,低的只有30%。

若吞了金饰品或纯金,纯金十分柔软,纯度越高越软,但是很重,金子的化学特性十分稳定,与肚子里的东西无法发生化学反应,就无法消化,而且大块的金子,可能会摩擦、挤压、滑坡消化道,造成消化道阻塞,停留在胃里时间过长,还会引起胃粘膜损伤,严重可能引起出血。最后,也是死路一条。

讲讲:吞金自杀真的能划破肠子吗?(图)  第3张

除此之外,在古代,刀、剑、箭等兵器也被称为金,但个人认为“吞金自杀”的“金”更多的是吞生金或者金饰品,比如金戒指,金首饰等。不管,无论多么活着多么艰难,活着才会有希望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6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