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图)

散文社2022-09-16 10:30:47317

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

在看《水浒传》的时候,可能很多人都发现了一件事情,梁山好汉当中,女性是极其稀有的,一大帮好汉整天混在一起,不仅这些人当中女性不多,好汉里面娶妻的人更是少,好像整个梁山就没什么人是有妻子的。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为什么好汉们都不娶妻?又是什么原因造成梁山好汉都没有妻子的呢?

普及一下: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图)  第1张

哥哥长,哥哥短,一切听哥哥的,梁山泊那撮小山头,啥都不多,就哥哥多。哥哥的称呼反映了梁山内部的潜规则,义气当先,座次为重。有了义气,山寨的团结就保住了,大家可以一致对外,抢夺资源,壮大梁山力量。有了座次,个人利益就保住了,按照排名座次领山寨福利,大家心服口服,相安无事。

普及一下: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图)  第2张

然而呢,山寨有个特殊之处,别的地方草寇占山为王,没个如花似玉的山寨夫人实在寒碜。看看人家方腊,同样都是当强盗,人家那里莺歌燕舞,阴阳和顺,梁山这边却是满山酒气,一帮大老爷们光着膀子喝酒掷骰子,玩得不亦说乎。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大宋,好汉们丝毫没有成家生子的念头,真是令人费解。

普及一下: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图)  第3张

有的梁山好汉也有妻室,像是张青、王矮虎、金大坚,还有一帮招安的降将秦明、关胜、徐宁等。可其余大部分都是因各种原因迟迟不肯脱单的好汉了。比如,不知女人为何物,基本不开窍的李逵、鲁智深。

比如对女人抱有极大怨念的武松、石秀。

比如曾经被女人伤害过头顶绿头巾宋江、卢俊义、杨雄。

普及一下: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图)  第4张

总之,女人在梁山绝对是一种敏感物品,很容易刺激一些好汉的玻璃心。

在梁山好汉的认知中,不好女色是好汉的重要标准。“晁盖最爱刺枪使棒,亦自身强力壮,不娶妻室,终日只是打熬筋骨”,晁盖酷爱健身,因为不取妻室,仗义疏财受到远近好汉敬仰。

普及一下: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图)  第5张

宋江人称孝义黑三郎,既然跟孝字搭边了,可是三十好几的人,连门妻子都不娶,这宋太公也能忍得下去。好不容易宋江去了阎婆惜当小妾,却因为年龄大了,身子骨不好,夫妻生活不协调,弄得阎婆惜心生怨气跟张文远好上了。这顶帽子戴的猝不及防,人家宋江竟然泰然自若,直到阎婆惜抓到把柄才动了杀念,可见女人在宋江心目中的地位远远比不得头上的乌纱帽。

普及一下: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图)  第6张

卢俊义,河北玉麒麟,玉树临风,武艺超群,家财万贯,被吴用一个小计谋耍得团团转,自己的贴身仆人李固看到机会,霸占了卢俊义家产和妻子,两人狼狈为奸要致卢俊义死地,这命运跟武大郎有什么区别。

梁山一把手二把手头上带绿,吃过女人大亏,自然认为天下女人不是好东西,肯定会把不近女色的处世原则灌输到众位好汉脑袋中。所以王矮虎好色,被众好汉鄙视的无地自容,王矮虎也因为在山上娶了一丈青扈三娘感觉矮人好几头,可是自己就这毛病,为爱低头认了。

普及一下:梁山好汉为什么很多都是光棍?为什么他们不娶妻?(图)  第7张

当然除了大哥二哥,杨雄的遭遇也给诸位好汉提了一个醒。杨雄常年在牢房当差时常不着家,有空回家又忙于应酬。妻子潘巧云爱上了一个不回家的男人,跟和尚好上了,这错好像是杨雄更大些。难怪潘巧云被杨雄杀前,大骂:“跟你三年,还不如跟和尚一天快活”(电视剧台词)。

所以说,有宋江灌输不近女色的道德标准,又有不少兄弟现身说法,梁山好汉对女性的认识提到了恐怖的程度,山下的女人是老虎,要么躲得远远的,多么杀了以绝后患,天下再大,跟着哥哥混才最安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8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