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财神赵公明的坐骑为什么是一只黑色的老虎?(图)

散文社2022-09-16 12:53:36741

财神赵公明的坐骑为什么是一只黑色的老虎?

财神爷,很多人都很喜欢这位神明,历史上也有很多人物,被人们当做财神供奉起来,其中有一个最有名的就是赵公明了。人们爱拜财神,不管是不是做生意的,财源广进的确是很多人的心愿,不过作为财神,赵公明的坐骑令人有些不理解,他的坐骑是一头黑色的老虎。这样的坐骑有什么讲究吗,为什么赵公明要坐一头黑虎呢?

详谈:财神赵公明的坐骑为什么是一只黑色的老虎?(图)  第1张

人类驯化动物的历史可以追溯在一万年之前,那时候的人们最先驯化的动物就是狗。那时候的人们为了生存,不得不寻找一些帮手来帮助他们进行捕猎等活动,于是就驯化了狼。人们现在不知道当时的人类的祖先是怎么样驯化的狼,但是很明显,公元前一万年祖先们就已经完成了驯化。后来因为食物的需要,公元前8000年前,人类还驯化了野猪成为了家猪。同样是在公元前8000年前,世界的其它地方的人类训话了牛和羊。

这时候人类祖先的食谱就会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在食物的问题解决了之后,人们开始有足够的能力向周围拓展,探索。每天行走是一种非常辛苦的事情,也正是这种需要,人们驯化了马。根据考古发现,最早驯化马的地方是在乌克兰,当时的人们为了满足运输和战争的需要,他们驯化了驰骋在草原的野马。

详谈:财神赵公明的坐骑为什么是一只黑色的老虎?(图)  第2张

但是在中国,那时并没有驯化马,马直到春秋战国才开始大量的饲养,但是在中华文明开始起源的时候,在三皇五帝的原始社会时代,有许许多多的神话都变现出了人们对于自己能够有一种出行的代步工具的热烈需求,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再神话故事中看到各种各样的神仙都是会有自己的坐骑的,这就是一种当时人们的愿望。这里就先说说我们拜的财神赵公明的坐骑吧。

赵公明,道教的财神爷,也是我们平时经常拜的财神爷之一,香火非常的旺盛。在蜀地,道教是非常的流行,而人们都知道的是蜀地山高林密,山中的老虎非常的多,当地的民众也是非常的崇拜老虎,尤其是一些少数民族。我们可以在许多的艺术作品中看到南蛮的大王经常是骑着老虎,可以看出他们极度的崇拜。

详谈:财神赵公明的坐骑为什么是一只黑色的老虎?(图)  第3张

因此我们就可以看到,财神爷赵公明的坐骑是一只黑虎。其实有许多的财神的坐骑都是老虎,但是赵公明的坐骑偏偏是一只黑虎,又是为什么?在《封神榜》中说,赵公明在路过一座大山的时候,突然间天地变色,阵阵邪风,从黑风中走出一只黑虎。赵公明一看,立即就打算降服这只黑虎,以免危害四方。于是赵公明记抓住黑虎的脖子。直接跨上黑虎的背上,从此黑虎就成为赵公明的坐骑了。

再说说这太上老君。太上老君就是老子,当初老子骑着一只青牛出关的故事流传至今,所以他选择的坐骑是大青牛。而在《西游记》中,有一集就是太上老君的青牛偷偷下界跑到金兜山。他想吃唐僧肉,所以就利用太上老君的金钢琢抓住了西天取经的唐僧师徒。孙悟空打不过,只好去请太上老君出手,才降服青牛。

详谈:财神赵公明的坐骑为什么是一只黑色的老虎?(图)  第4张

传说中骑着青牛的老子出关,就再也不见踪影,这些故事给人们留下一个解不开的谜团。因为在许多的电视剧中,人们都看到的是高官显贵出门都是骑马坐轿,只有平穷人家才会骑着牛出门。但是据说,在魏晋时期,因为当时道家的风行,当时的文人才子都不屑于骑马,他们认为骑马的都是一些凡夫俗子,是没有什么文化水平的。他们认为只有像老子一样骑牛,才能彰显高贵的道家气质。也正是因为牛始终都是不慌不忙的样子,这和道家追求自然的想法非常的相近,所以很多的道家名士都选择了骑牛而不是马。

还有一位财神爷,他的坐骑也是非常的特别。做为一个财神爷,他的名字并不一定为人所知,但是一说到他的坐骑,那真的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许多的商家店铺都会在他们的柜台前摆上一个,来乞求能够财源广进,财运亨通。这就是三足金蟾。

详谈:财神赵公明的坐骑为什么是一只黑色的老虎?(图)  第5张

财神爷刘海的座下为一只三足金蟾,是他曾经自己降伏的。相传刘海自由家中贫寒,每日靠上山打柴为生。有一次他在一口泉水旁边看到了一只三足金蟾,背金腹白,后来他娶一妻梅姑,但是梅姑是狐狸精,这是三足金蟾化身为一道人,要骗梅姑的金丹,被识破之后刘海降服老道人,并且得道升仙。之后他的坐骑就是这只金蟾。金蟾会口吐财宝,刘海就用这些财宝来帮助那些贫穷人家,所以也就被民间叫做财神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4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