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诸葛亮的扇子叫什么名字?(图)

散文社2022-09-16 13:59:35277

诸葛亮的扇子叫什么名字?

如何能在万人丛中认出诸葛亮,其实只要凭借他手中的一把扇子即可。其实诸葛亮喜欢拿扇子是在演义中给他加上去的,正史当中可能诸葛亮还没这么习惯。不过恰好这把扇子成了诸葛亮最具标志性的物品,很多人好奇这把扇子的来历,还有扇子上到底是什么毛呢?不是鸡毛、鹅毛、孔雀毛,而是由珍贵的鹿尾毛制作而成的。而且这把扇子对于诸葛亮来说也异常重要,因为是他岳父给他的。

讲解:诸葛亮的扇子叫什么名字?(图)  第1张

提到诸葛亮,绝大多数人心中浮现的一定是一位羽扇纶巾,身着道袍,仙风道骨的世外高人。无论是他面白如玉、谈笑风生间运筹帷幄,还是他鞠躬尽瘁,殚精竭虑经营北伐,他都摇着手中的羽扇,潇洒而坚定。诸葛亮的羽扇已经成了才华和自信的象征。那么历史上诸葛亮真的手执羽扇吗?

我们会有这样的印象,主要是因为各种关于诸葛亮的演义小说、绘画、塑像和戏曲中,诸葛亮都是手执羽扇,自信潇洒。这并非空穴来风。距离诸葛亮很近的晋朝人裴启的《语林》中就有记载说,晋宣帝司马懿在与诸葛亮在渭水河边对峙时,命人探察,见“武侯乘素舆,葛巾、白羽扇,指麾三军”,司马懿闻而叹曰:“可谓名士矣”。

讲解:诸葛亮的扇子叫什么名字?(图)  第2张

但是有历史专家发现,这本书早已失传,我们见到的这本书的片段都是有人引用而幸存下来的。关于诸葛亮的这一段记载也是如此,已经被后人改过了。较早一些的版本则记载,诸葛亮拿的不是白羽扇,而是“毛扇”。与这本书同时代的一些文献也说诸葛亮戴葛巾,执毛扇。

毛扇不是羽毛扇,而是麈尾的别称。麈(读作“主”,注意和“尘”的繁体字“塵”相区别)是一种来自东北的大鹿,古人有的说是麋鹿也就是俗称的四不像,也有说是驯鹿,专家考证应该是驼鹿。驼鹿的尾巴较长,古人有将其尾毛夹在柄中,制成一种类似拂子的物件,称为麈尾。其轮廓像扇子,故而称为麈尾扇,又因为其用羽毛做成,称为毛扇。

讲解:诸葛亮的扇子叫什么名字?(图)  第3张

专家考证认为,麈尾起源于东汉,华贵者往往以玉石雕琢为柄。古人认为麈是大鹿,普通的鹿跟随其来往,凡有行动,皆看麈尾所转决定方向,故而东汉士大夫执麈尾以显示身份。从魏国正始年间以后,名士形成了执麈尾清谈的做派,逐渐形成风气。然而从考古发现来看,麈尾在发明之初,更多的还是用来进行军事指挥,诸葛亮执麈尾指挥三军,正是当时的风尚。

讲解:诸葛亮的扇子叫什么名字?(图)  第4张

那么当时有没有使用羽扇来指挥军事的呢?确实有。从汉朝开始,主流的扇是用竹子和绢素制成的纨扇,羽扇则是具有浓厚东吴地方特色的一种特产。苏轼词《念奴娇》所说的“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这里说吴国周瑜用羽扇,便极有可能。而诸葛亮为蜀国丞相,以东吴羽扇来指挥三军,则绝无可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49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