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文鸯如果生在三国前中期?他的水准应该和谁差不多?(图)

散文社2022-09-16 14:36:30298

文鸯如果生在三国前中期?他的水准应该和谁差不多?

说到文鸯想必大家也应该清楚了这个人到底是谁吧,他最大的功绩其实就是吓死了晋朝的司马师,还有就是打败了当时没人抵挡的秃发树机能了,这样的人物可惜不在三国前中期,如果在的话,那三国又或许是另外一番景象了,那么假如我们把文鸯放在三国的中前期,那么他会是什么实力呢?如果拿人比较的又和谁差不多呢?对这个感兴趣的网友可以一起揭秘看看!

讲解一下:文鸯如果生在三国前中期?他的水准应该和谁差不多?(图)  第1张

文鸯是《三国演义》后期突然冒出的猛将,曾单骑退雄兵,许多人说他的武勇和赵云张飞不相上下,那么他的实力到底如何?我们就来看一看。

文鸯是魏将文钦的长子,其登场于文钦反抗司马师一役,也就是著名的“淮南二叛”。当时司马师专权,文钦和毌丘俭据寿春反叛,司马师提大军前来,文鸯与父亲文钦和弟弟文虎一同驻防乐嘉城。

文鸯与文钦兵分两路趁司马师立军未稳夜袭敌营,文鸯一军率先杀到。时正值三更,司马师将士非常疲惫,被文鸯杀的措手不及。而司马师当时眼生肉瘤,受到惊吓后肉瘤从眼中蹦出,顿时血流满面,疼痛难忍。而文鸯杀了一夜不见父亲的军队,在屡次冲击司马师中军失败后只能撤军。邓艾引众将前来追击,都被文鸯单骑杀退,如此四五番后,文鸯得以冲出重围,竟毫发无伤。

这就是文鸯在演义中最出彩的地方,我们不难从文鸯的身上看到两位三国猛将的身影,一个是百骑劫魏营的甘宁,另一个就是在长坂坡七进七出的赵子龙。说明在罗贯中心中,文鸯起码和甘宁和赵云是一个水平的。

讲解一下:文鸯如果生在三国前中期?他的水准应该和谁差不多?(图)  第2张

但我认为文鸯和两人是有差距的。甘宁百骑劫魏营是未损一人,全师而退,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而文鸯杀了半天只剩他一个光杆司令,夜袭敌营虽然阵势很大,但没有实质上的效果。和赵云相比,在场面和过程上虽然不相上下,但赵云不仅怀抱阿斗,还能从张郃、徐晃等一票曹魏名将中杀出重围,甚至连斩五十余将。而文鸯不过杀退邓艾,杀败众将而已。

所以我认为,文鸯确实武勇,但没有那么神乎其神,其武力值大概在90-92之间(满分100),和颜良文丑一个水准,远远不能和赵云张飞相比。

文鸯的结局也比较惨。杀出重围后,寿春被司马师占据,文鸯和父亲弟弟一同投奔东吴,后诸葛诞叛乱之时,文鸯随父亲弟弟入寿春协助诸葛诞。后文钦和诸葛诞产生矛盾,文钦被杀害,文鸯和弟弟竟然投奔司马昭去了。西晋建立后,文鸯在西北平叛,立有战功,但旋即被免官。惠帝时,文鸯因之前害死诸葛诞,被诸葛诞的外孙司马繇陷害,三族夷灭。

讲解一下:文鸯如果生在三国前中期?他的水准应该和谁差不多?(图)  第3张

综合评定,文鸯武力90-92,智力40-50,是一员猛将,在三国前期属于一流末档水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