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清朝哪个皇帝最可恶?(图)

散文社2022-09-16 14:49:58272

清朝哪个皇帝最可恶?

说到清朝的皇帝们要说谁最可恶,这个问题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问题的,那么有的人要问了,问题很有意思,那么真正最可恶的皇帝到底是谁呢?其实我们也不妨仔细的分析揭秘看看,更多的也欢迎大家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讲一讲:清朝哪个皇帝最可恶?(图)  第1张

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所以清朝没有最可恶的皇帝,但这不代表清朝就如同很多人所说的“清朝无昏君”那样,试问,如果清朝无昏君,那清朝又怎能灭亡?封建朝代的灭亡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统治者的无能昏庸造成的,因而“清朝无昏君”这个观点很站不住脚。事实上在我看来,清朝的灭亡就是在那几个历史转折点和特殊时期遇上了几位不思进取的昏庸之君,这才导致了大清国,我大中华最后陷入西方列强的肆意蹂躏之中,而这几位皇帝不敢说有罪于国家,但也是有愧于民族百姓。

首当其冲的便是自诩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这位老皇帝高寿啊,加上那三年太上皇,其执掌朝政时间达63年,实属古今第一,但是专制统治下,君主年龄越大,霸权时间越久,就越容易犯错,像汉武帝,梁武帝,康熙,这就叫老而昏聩。乾隆当然不能例外,统治期间正好赶上了西方第一次工业革命,亚欧大陆的西边正大肆抢占全球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技技术如井喷一般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然而乾隆老皇帝对此竟然熟视无睹,面对英国派来的使者提出的通商要求予以坚决拒绝,而使者带来的各种先进科技也被老皇帝斥之为“奇技淫巧”,当“平等,民主”的思想传遍西方国家时,老皇帝还在为英国使者不行跪拜礼而大动肝火,在国内也是大兴文字狱,英国使者马戛尔尼在回忆录中曾提到,当时的清朝百姓目光呆滞,任凭官员驱使,活的毫无自尊。连使者所乘的船上扔下一只病死的鸡,都会引来无数人的争夺。那么问题又来了,老百姓为何生活会如此贫苦?这也是老皇帝的杰作,乾隆好游江南,每次巡幸江南场面都是极其奢华,他还重用和珅这种大贪官,造成朝廷贪腐成风。他还好大喜功,在位期间多次用兵西藏,新疆和蒙古,缅甸等地,以满足自己的成就感。雍正皇帝积攒下的财富就是在乾隆皇帝的奢靡生活和狂妄自大中消耗殆尽的,当他退位后,其继承者嘉庆面对的是一个表面上依旧歌舞升平,其内部早已千疮百孔了的大清朝,失去了与西方国家通商,向西方国家学习的机会,大清朝注定要被西方国家甩在后面,看着它们的背影渐行渐远,而自己却在一步步走向衰落,对此嘉庆—这位才能平庸的守成之君,也只能将噩梦尽量拖延,然而他能做的终究只是拖延,现实总会到来。

讲一讲:清朝哪个皇帝最可恶?(图)  第2张

时间来到道光朝,爷爷乾隆埋下的隐患终于在他这一朝爆发了,乾隆死后仅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中国战败,被迫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当年英国使者要求两国互通贸易,乾隆拒绝了,但仅过了40年,英国便用自己的坚船利炮强行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不再征求你的意见,不必再纠结见你们皇帝时是行跪拜礼还是鞠躬礼。对此道光毫无办法,其实并不是道光毫无办法,而是他实在是太懦弱,第一次鸦片战争虽然战败,却还未动摇国本,如果此时道光能振作起来,效仿西方,振兴清朝也是大有可能(参考日本明治维新),可惜他真的很懦弱,懦弱到令人愤怒,鸦片战争后十年,他得过且过,心里想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可以想象,上行下效,皇帝如此,大臣还会有进取心吗?后来曾国藩忍不住批评道光朝:“九卿无一人陈时政之得失,司道无一折言地方之利病,相率缄默”,可见面对西方列强的步步紧逼,大家都在保持沉默,道光皇帝偶尔忍不住了便跑到先帝画像前哭诉一番,哭完接着忍,一直忍到死。而我认为这种懦弱与退缩表现在皇帝身上便是罪,崇祯面对山河破碎尚敢自杀谢罪,你道光要是真解决不了,要么退位要么学学崇祯,只知道哭是一个皇帝该干的事吗?

讲一讲:清朝哪个皇帝最可恶?(图)  第3张

最后就是咸丰了,咸丰是清朝最后一位掌握实权的皇帝,但说实话要是历史能重来,他还不如做个傀儡,起码当傀儡要是遇上这些事还有为自己辩白的可能。如果说乾隆是把优势局打成平局,道光是把平局打成逆风局的话,那咸丰就是把逆风局打成死局了,绝对不能翻盘的那种必死之局。咸丰上台爆发太平天国运动,接着爆发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如果说他爹道光面对战争失败只会哭和割地赔款的话,那么咸丰就是更上一层楼了,除了哭和割地赔款,他还学会了跑,并且他还顺道把“跑”这个技能教给了自己的宠妃兰贵人(大名鼎鼎的慈禧太后,八国联军侵华时带着光绪放弃北京,跑到西安避乱),咸丰跑到热河承德避暑山庄后,发现这里的生活无忧无虑,才是适合自己的,于是便不再回京了,把所有的善后事宜都交给弟弟恭亲王奕訢,可怜了这个奕訢,论能力比咸丰强一万倍,没当上皇帝不说,还要一辈子给哥哥和嫂子们打工,擦屁股,最后被利用完了,嫂子慈禧太后毫无迟疑一脚把他踹了,可惜了他这一身的报国之才!当奕訢处理完一切事情后,让咸丰回京,咸丰干脆不回了,在避暑山庄听戏曲,抽鸦片,沉浸在女色中不能自拔。没多长时间身体就垮了,最后死在了热河。大清朝经过咸丰皇帝一朝,内外交困,再加上他留下了慈禧这么一个隐患,清朝灭亡只在咫尺之间。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