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秦桧发明宋体字却为何不能叫"秦体"?(图)

散文社2022-09-16 17:01:06296

秦桧发明宋体字却为何不能叫"秦体"?

汉字一般都有很多种字体,有很多是现代人设计出来的,但也有不少是古代就有,比如宋体字。宋体字诞生于宋朝时期,是现在印刷时使用最多的一种字体,在阅读方面比其他字体都更有优势,因此经久不衰。然而,宋体字的发明者竟然是一代奸臣秦桧,这也让人产生疑问了,字体一般都是以发明者的姓来命名,那么为什么宋体字不叫“秦体字”呢?

解读一下:秦桧发明宋体字却为何不能叫"秦体"?(图)  第1张

1.我国书法字体一般都是以书法创始人的姓氏命名的,宋体字却以朝代命名,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文字有正、草、隶、篆、行五种。每种字体中,又根据各种风格,以书家的姓氏来命名,像楷书中有欧体、严(真卿)体、柳(公权)体等等。真是体中有体,令人目不暇接。

中华民族是一个很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也是最独特的文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里,只有我们中国的文化是始终没有间断过的传承下来,也只有我们的“汉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变过来没有间断过的文字形式。从大约是在公元前14世纪,殷商后期的“甲骨文”被认为是“汉字”的第一种形式,直到今天,各种字体纷纷诞生,综艺体、整块体、浮云体、变体等等,这是祖国文化繁荣的具体表现,也是汉字发展的必然结果。

解读一下:秦桧发明宋体字却为何不能叫"秦体"?(图)  第2张

2.汉字有长达数千年的发展和演变的历史过程,大致是:

商代之前为起源史,殷商甲骨文为成熟期。此后出现一系列演化,特别是到了汉代,隶书取代小篆成为主要字体,中国文字发展历史就脱离古文字阶段进入隶楷阶段;楷书到隋唐基本定型,在宋朝刻印的书籍中被美术化成为「宋体字」,后有模仿宋体字而来的仿宋体,大体就是我们今天所用字体。

有一种字体,却不是创始人的姓氏,用朝代名来命名,这就是宋体字。

解读一下:秦桧发明宋体字却为何不能叫"秦体"?(图)  第3张

3.宋体字的创始人是秦桧。这个秦桧博学多才,在书法上很有造诣。他综合前人之长,自成一家,创立了一种用于印刷的字体。

按一般的习惯,应该叫秦体字才对。可是由于他人品太差,在抗金斗争中,是投降派的代表人物,曾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民族英雄岳飞父子,成为千古罪人,所以人们痛恨他,虽然应用他创立的字体,可是却把字体命名为宋体。

一代奸臣秦桧的罪恶罄竹难书,除了风波亭之外,他还做过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荒唐事。

在绍兴二十四年(1154)的一次科举考试中,秦桧为其年龄不到一岁(只有九个月)的孙子秦埙谋夺状元。他利用手中权力,任命其亲信御史中丞魏师逊、权礼部侍郎兼直学士院汤思退、右正言郑仲熊、吏部郎中权太常、少卿沈虚中、监察御史董德元、张士襄等人为考试官。

解读一下:秦桧发明宋体字却为何不能叫"秦体"?(图)  第4张

这些考官对秦桧的意图心领神会,他们想借此机会来讨好秦桧,从而可以取得高官厚绿。于是,他们就串通作弊,准备录取秦埙为状元。后经人揭发,状元没有当成,但也高中榜眼(第二名),这对于那些穷数十年时间皓首穷经的举子们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讽刺。

然而,就像俗话说的那样“富不过三代”,奸也不过三代,万万让人想不到的是秦桧的曾孙竟然是名抗金将领,最终一家殉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0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