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猪肉,而欧美人喜欢牛肉?(图)

散文社2022-09-16 21:18:00282

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猪肉,而欧美人喜欢牛肉?

说到中国人吃肉的问题其实大家也许都知道,一般情况下大多数还是吃猪肉的,也有人吃牛肉啊羊肉啊等等的,但是欧美人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反正是经常性的吃牛肉的,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事情一起来揭秘看看!

关于: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猪肉,而欧美人喜欢牛肉?(图)  第1张

首先欧美国家也喜欢吃猪肉,并且欧美国家的人均猪肉消费量比中国要多很多,像是德国人就非常喜欢吃猪肉。

除了猪肉外,牛肉和羊肉也是欧美人的主要肉食,这一点其实跟古代的中国相似。

在明代以前中国人也是爱吃牛羊肉的,特别是牛肉在古代被认为是第一等肉,羊肉、狗肉次之,猪肉则再次之。

但是饲养牛羊需要大量的牧场,在前秦时期中原地区还没有完全被开发之前,尚有大量的荒地草地可以用来养牛养羊。可是到了秦代以后,中原地区渐渐变成了农业区,已经没有了大规模饲养牛羊的条件了,牛羊只能小规模圈养。

而且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耕牛是重要的劳动力,从南北朝时期是开始政府就多次下令严禁屠宰耕牛,而偷盗他人耕牛者最高可以判处死刑。如此一来,牛肉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就开始越来越稀有了。像《水浒传》中动不动就让店小二切一盘熟牛肉的情节在真实的北宋是很少出现的,因为牛肉在当时真的太贵了。

关于: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猪肉,而欧美人喜欢牛肉?(图)  第2张

相比之下猪就更加容易饲养,家猪的祖先野猪就是一种杂食性动物,什么都吃,而家猪也很好的继承了这一点。养猪不需要大量的青饲料,在农村剩饭剩菜就可以圈养几头猪,这比养牛养羊成本低多了。所以从明代以后,猪肉就成为中国人的主要肉食来源了。当然只有富人能够经常吃猪肉,穷人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一顿肉。

与中国不同的是,欧洲和美国的气候非常湿润,拥有大量的天然草地,而历史上畜牧业也一直是欧美农业的支柱。

到了近代,西方发达的农业可以为牛羊养殖提供大量的饲料,而这一点中国现在也还做不到。

2017年中国的粮食总产量为6.17亿吨,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大国。这些粮食满足中国的口粮需求不成问题,但是要挤出饲料去喂养牲畜就比较吃力了。中国目前大型养殖场的饲料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关于: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猪肉,而欧美人喜欢牛肉?(图)  第3张

去年中国共进口粮食1.3亿吨,其中大部分为大豆和玉米。玉米和大豆榨油之后剩下的豆粕就是用来当饲料的。至于咱国家自己产的大豆和玉米,压根够吃,不够牲口吃。

因为这些种种的限制因素,导致牛羊肉在国内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消费量也远不如猪肉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2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