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历史上的古人是如何得知黄金很珍贵的?(图)

散文社2022-09-16 23:35:45383

历史上的古人是如何得知黄金很珍贵的?

金子是很贵重的,这一点我们都知道,虽然黄金的价格一直有所浮动,但是却并不能改变它非常珍贵这一事实,很多人也都喜欢金子做成的饰品。或者是收藏黄金艺术品。不过,这种物质的由来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在很早的时候,古人就发现了黄金。但是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古人能够知道黄金很珍贵?黄金在古代是如何被发现的?

聊一聊:历史上的古人是如何得知黄金很珍贵的?(图)  第1张

1.中国古代有着悠久的黄金使用历史。

早在商代早期,就有黄金饰品问世。在河南郑州的商代早期墓葬里,就出土有珥形金饰。在河南辉县殷代墓葬和河南安阳小屯殷墟,更是出土的金块、金叶、金箔等物。

说明早在三千余年前的时候,古人就开始发现黄金这样金属,并用之做一些饰品。

聊一聊:历史上的古人是如何得知黄金很珍贵的?(图)  第2张

这种金光闪闪的金属,自出现就成功吸引了古人的注意力。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出产黄金,《战国策》记载:黄金珠玑犀象出于楚。《管子》称:“楚有汝汉之金”。凭借黄金这个特产,楚国以金为货币,让其他国家羡慕不已。

《汉书》记载西汉(公元前206~公元23年)皇帝赏赐黄金100多次,《后汉书》记载东汉(公元25~189年)皇帝赏赐黄金9次。在之后繁盛的唐宋时期,以及商品经济逐渐扩展的明清时期,黄金的更是成为天然的珍贵货币。

2.那么古人是怎么知道黄金这个东西很珍贵呢?

首先还是因为黄金产量低,物以稀为贵。

聊一聊:历史上的古人是如何得知黄金很珍贵的?(图)  第3张

从世界历史进程来看,古人开采金矿,都是从采淘砂金开始的。金这种金属的化学性质稳定,在自然界有砂金这种形式存在,其实就是含金的矿层,在河流的自然筛选下,在特定的地形中形成一些富集,古称“河金”或“麸金”。

古人发现后,就开始有“淘金”这一工作。之后有发现含金之矿层,就有了掘井开采矿层,然后再水冲淘洗的办法。这些工作是很艰苦的,在古代技术条件落后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唐代刘禹锡有诗:“日照澄州江雾开,淘金女伴满江隈,美人首饰侯王印,尽是沙中浪底来。”

聊一聊:历史上的古人是如何得知黄金很珍贵的?(图)  第4张

3.提取困难,所以产量低,产出少,就珍贵。

古代珍贵的东西很多,为什么黄金这么出名呢?还是与黄金的物理化学性质有关。

黄金的密度大,同等体积下质量大,再者延展性好,可以加工成各种精美的饰物。易于分割,这是优质货币必须具有的性质。黄金的化学性质稳定,不易磨损,不易氧化或受侵蚀,在土里埋上几千年,出土后灰一吹,照样金光闪闪。

聊一聊:历史上的古人是如何得知黄金很珍贵的?(图)  第5张

马克思曾言: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确实如此,黄金一开始出现并不是货币,但是在世界范围内,都认可黄金作为货币储备的重要作用,这一切都要得益于黄金的全球产量限制和黄金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3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