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是如何挑选哪位嫔妃侍寝的?(图)

散文社2022-09-17 02:03:45294

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是如何挑选哪位嫔妃侍寝的?

皇帝白天需要处理朝政,督查天下大事,到了晚上还要负责宠信各个嫔妃。不过古代皇帝最少也有个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还有少数皇帝的后宫人数达到了恐怖的上千人,一般人可能看都看不过来,那皇帝是如何选择让哪位嫔妃来侍寝呢?皇帝也是人,是人就会出现选择困难症,除非是皇帝在那段时间内有一位特别喜欢的妃子,每晚都去找她,那基本上就不用选择了。侍寝是所有后宫们都必须争取的机会,因为只有这个机会才能让她们怀上龙种,如果生出一个男孩那这辈子也算是不用愁了。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如此精彩的后宫大战,当然这也不是清朝后宫团的专属,每个朝代其实都差不多。

探究: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是如何挑选哪位嫔妃侍寝的?(图)  第1张

其实皇帝本人也想雨露均沾,但恐怕也是有心无力,历史上也有很多皇帝就是死在女色之上,明明处于壮年时期却已经把自己的身体给透支了,曹丕就是一个例子。其实从这一点来看,清朝的皇帝算是做的比较好,我们很少看到清朝的皇帝因为沉迷女色而耽误朝政。这也是因为清朝有个部分叫敬事房,专门用来制约皇帝和嫔妃们行房的时间,只要时间一到便会提醒皇上,算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制约方式了。而且清朝竟然没有一位皇帝废除这项制度,看来还是有一定自制力的。

探究: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是如何挑选哪位嫔妃侍寝的?(图)  第2张

那更早朝代的皇帝,他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也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晋朝开国皇帝司马炎就曾一度迷恋女色,当时他听闻江南女子相貌出众,就下令让在江南的官员为他网罗美女,结果最后被挑选进宫的女子差不多有一万多人。这下宫中一下子多出一万为宫女来服侍司马炎,这可把他给高兴坏了,见到这些身材婀娜多姿的妙龄少女,司马炎就分批安排她们没日没夜的为自己唱歌跳舞,沉迷于这份喜悦当中。

探究: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是如何挑选哪位嫔妃侍寝的?(图)  第3张

那到了晚上,司马炎要如何从这一万人中挑选出为他侍寝的人呢?司马炎甚至都没有仔细看过这些美女,所以心中也没有一个最好的人选,但为了公平起见他想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办法。到了晚上,司马炎坐在一驾羊车上,并不是马车而是用三头羊来拉车,就这样驾车巡游,如果这架羊车停到了哪位后宫的门口,就选择谁为他侍寝。

探究: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是如何挑选哪位嫔妃侍寝的?(图)  第4张

实际上这种方法后来还吸引了很多效仿者,不过其他大臣的选择肯定没司马炎这么多,但也有个三、四位。主要还是想骑羊车图个新鲜,而且其他夫人也不会有太大意见,说对谁有偏袒,毕竟是这三只羊给选出来的。但这种风气却给晋朝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因为实在太奢侈腐败了,所以整个西晋持续的时间都不长。而且后来还发生了八王之乱、五胡乱发,使得整个中原王朝变成大分裂,连一处和平之地都找不到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4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