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和尚都是光头,为什么佛祖却有卷发?(图)

散文社2022-09-17 02:37:38311

和尚都是光头,为什么佛祖却有卷发?

和尚都是光头,这一点所有人都知道,不管是现实中见到的和尚,还是影视剧中的和尚,亦或是在很多艺艺术作品当中的和尚,全部都是光头。不过,同样作为佛家,我们看到的很多佛祖却并不是光头,不仅不是光头,而且他们的头发都还是卷发,这是为何?为什么和尚都是光头,但是佛祖却能有一头卷发?

解说:和尚都是光头,为什么佛祖却有卷发?(图)  第1张

和尚出家都剃光头,佛祖如来为何蓄一头“卷发”?

佛教传入中国已有两千多年,佛教在中国也是几经兴衰,有时甚至盖过中国本土的道教。作为佛教徒(此处指的是出家修行的僧人),有个显著的外部特征,那就是剃发受戒。剃发受戒后,和尚(僧人)多以光头示人。

解说:和尚都是光头,为什么佛祖却有卷发?(图)  第2张

出门之所以要剃度,名义上去除头顶的三千烦恼丝,以示六根清静。其目的是要让人断绝与红尘俗念的一切联系,一切从头再来。僧人落发,起源于佛陀时代。据佛教典籍载,悉达多王子逾墙出走以后,便以利剑自剃须发并发誓说:“今落须发,愿与一切断除烦恼及习障。”悉达多的断发言誓,为后世佛教徒所效法。

解说:和尚都是光头,为什么佛祖却有卷发?(图)  第3张

但是,人们在逛寺院或观看《西游记》等相关影视作品时,却发现作为佛祖的如来,却是蓄着满头圈状的“卷发”,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如来头顶那些圈状的东西并不头发,而是“肉髻”。

何谓肉髻呢?在佛教文献中,肉髻也称作肉髻相、顶髻、佛顶、顶髻相、顶肉髻相等等,其因骨肉隆起,形如髻,故称肉髻。肉髻乃尊贵之相,是佛三十二相之一。《大般若》称:“世尊顶上乌瑟腻沙,高显周圆,犹如天盖,是三十二。”

解说:和尚都是光头,为什么佛祖却有卷发?(图)  第4张

这里所谓的肉髻,并不佛祖本身的相貌,而是后世为显示其佛相庄严而进行的艺术加工。对此,有佛教界人士解释称:“佛像是一种象征,塑像乃由人所设计;各地所造之佛像形相各有不同,不同时代所造的佛像亦各具特色。”

佛经中曾述说佛的头上有肉髻顶相,比平常人高少许,所以,造像人为营造效果,特别将此肉髻突出。肉髻顶相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亦是一种圣者的象征,故此,佛像头顶的是象征圣者的肉髻而非凡夫的发髻。

解说:和尚都是光头,为什么佛祖却有卷发?(图)  第5张

不仅是如来,《西游记》中的燃灯古佛,也是头顶肉髻的。佛顶有“髻”,不仅仅是宣传的需要,还是身份与等级的象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4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