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图)

散文社2022-09-17 04:07:56292

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

黄袍在古代是帝王的专属服饰,当然除了样式还有颜色也是专属的。不过黄袍可不一定都是黄色的,汉朝的龙袍就是以黑色为主。实际上唐朝以前,对皇帝穿什么颜色的龙袍并没有明确规定,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君主的袍服基本上是五颜六色,到了秦朝秦始皇穿的是黑色袍服,据说是秦始皇根据阴阳五行定制的。当然君王穿的颜色普通百姓就不能随便穿了,不然就有可能遭受重罚。

关于: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图)  第1张

黄袍一定是“黄色”的吗?答案是不一定。

之前,故宫吉祥物在大众前亮相引起争议,壮壮和美美身着清朝皇室衣服而不是明朝衣服让不少人为之诟病,都纷纷说:故宫是大明建造的,而蓝头凤凰站在明黄龙旁边是否有些违和?这些都弄不好的话,会给小孩子和外国友人带来误解的。

其实,古代皇帝身着华服并不一定是“黄袍”,他们对衣服的颜色没有明确的要求。早在西周、东周时期,有记载说:那时候的皇帝身着黑色衣服。春秋战国时期,皇袍的颜色就更加多了起来,甚至,是五花八门。

关于: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图)  第2张

秦始皇穿的就是黑色袍服,因为,他对“阴阳五行”的理论深信不疑。所以,在他看来,之所以秦朝能取代周朝,其实,就是“水克火”的原理。而且,主位在东方,而东方属木,颜色就是青色。自然,黑色是尊贵无双的颜色,龙袍自然选择黑色。

到了汉文帝刘恒事情,他开始穿大红色的龙袍,源于他认为的“协于火德”之说,所以,赤色最为金贵。以至于,到了晋朝时期,皇帝大多数穿的都是大红色的龙袍。真正让“黄袍”大火的,还是隋唐时期,那时候大家都认为:黄色是最尊贵的颜色,而黄袍自然应该是皇帝专享。

曾有史料记载:隋文帝身着“拓黄袍”,是一种由拓木汁液浸染而成的黄色,类似今天的杏黄色。这种颜色提炼工艺复杂,更显尊贵,因此,当时民间禁止穿戴拓木黄,避免与皇帝“撞衫”。大唐“开放”程度明显优于隋朝,但他们仍旧沿袭拓黄颜色为龙袍“专属色”制度。

关于: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图)  第3张

隋末唐初之时,由于当时的社会动乱不堪,所有,民间的普通百姓也有人穿杏黄色。之后,真正不允许百姓用杏黄色是在唐高祖时期,他下令禁止白丁穿杏黄色,作为尊贵的皇帝,是不允许平民跟自己穿一样颜色衣服的。若发现私自身着杏黄色衣服的百姓,将会遭到重罚。

同时,各级大臣也根据自己品级,身着不一样的颜色,比如:三品以上允许身着紫色,讲究的是“紫气东来”的贵气,而四、五品可以穿红色,六、七品是穿绿色,八、九品能穿黑色。唐高宗时,更是反复强调:众人根据自己身份穿不同颜色的衣服,黄色是绝对不能出现的。

关于: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图)  第4张

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黄色”才真正成了皇帝的专属色?

那就要从“陈桥兵变”说起了。周世宗驾崩后,年仅八岁的小皇帝登基,作为殿前都点检的赵匡胤真正掌握了大周兵权,此时,他早已做好了兵变的准备。就在这一年的大年初一,契丹兵南下攻打大周,赵匡胤点将北上杀敌。

之后,军队走到陈桥时,赵匡胤让手下找出事先备好的黄袍披在了自己的身上,兵将对他叩首膜拜高呼万岁,并且,拥护他做新帝。宋朝仁宗之时,还规定:不准一般人身着黄色为底色和配图花样,因为,黄色是皇帝一人所有,这个颜色只能独属于皇帝。

在黄袍上绣上大气的龙形图案,更是增添了一份富贵荣华和庄严,之后,索性就叫它“龙袍”,这说明,是真龙天子才能穿戴的衣服。那么,龙袍上威武霸气的天龙是否真的存在?为什么十二生肖有“龙”属相?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真龙与天子结合在一起?

关于: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图)  第5张

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往下看。

在《山海经》中,曾记载着:龙是一种能兴风作雨的神物。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宣导“五德终始说”,宣导君主的权力是上天神界所授予的,所以,普通的老百姓一定要听君王的话。

曾有刘邦是蛟龙之子的故事,一天天降大雨,刘邦之父焦急出门找妻子时,却发现一条大龙正在盘在妻子的身后,回家后不久,妻子就怀孕了,之后生下了刘邦,因此,大家说刘邦是真龙天子也是上天早早就注定的事。

历史上,“九五之尊”也是皇帝的另一个“代名词”,其实,就是因为龙袍上的龙形图案数量所决定的。在龙袍上,大龙一共是九条,分别分布在前后衣,左右肩膀和内襟;大龙分布有章法,从前后看都是五条,所以,也就有了天子是“九五之尊”的说法。

关于: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图)  第6张

那么,为什么龙袍要绣九条龙呢?

其实,古代帝王也受到了《周易》的影响,由于世人崇尚“九五至尊”。《易·乾》中也说道:“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意思就是说:这条龙已经飞上天了,表示达到了最高境界。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古代皇室的建筑、家具陈设和生活容器等,多用九、五两个数字。

关于:古代什么衣服不能随便穿?穿错颜色可能招来重罚(图)  第7张

并且,清代的龙袍不仅有神龙,上面还绣上山川、河流,代表着天下太平的意思。不过,凡事无绝对,万历皇帝就有一件团龙的龙袍,上面不是九条神龙而是十二条。这十二条神龙每一条都有自己的名字,正面的龙叫“正龙”,侧面龙叫“行龙”,而行龙也分为升龙、降龙两种。

古代帝王的龙袍的制式非常讲究,蕴含着深厚的文化背景,是手艺人一针一线所制。皇帝参与不同场合身着的龙袍也有区别,所以,龙袍也算是古代皇帝参加庆典活动时穿着的礼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4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