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朱元璋和他的儿子们为何争着娶蒙古女子为妃?(图)

散文社2022-09-17 05:16:30269

朱元璋和他的儿子们为何争着娶蒙古女子为妃?

说到朱元璋其实大家知道的这位皇帝也是不错的,但是他们好像有一个毛病,那就是话说他们好像挺喜欢娶蒙古女子为妻子的,而且朱元璋的儿子们也非常的喜欢,那么有的网友也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是血统厉害?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事情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是怎么回事吧,感兴趣的网友别错过了!

讲授:朱元璋和他的儿子们为何争着娶蒙古女子为妃?(图)  第1张

这个题目出的有些歧义,好像大明朝的蒙古女子很抢手一样,实际却不是那么回事。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大约在洪武最初几年吧,为了尽快消除兵灾,朱元璋先后下了三道诏书:

第一道诏书,是北伐檄文,内容很长,其中有一句是“归我者永安于中华,背我者自窜于塞外,盖我中国之民,天必命中国之人以安之”。元朝统治中原百年,迁徙了一大批塞外胡族入住中原,元朝灭亡后,这一批人后代有的跟随元末帝逃回塞外,还有一些人呢,向往中原不愿意跑,但又怕遭到清算屠杀。老朱此举为告诉他们,不要跑了,安心住下吧,我们会给你安宁生活的。

讲授:朱元璋和他的儿子们为何争着娶蒙古女子为妃?(图)  第2张

第二道诏书,是治下蒙古色目人嫁娶:凡蒙古色目人,听与中国人为婚姻,务要两相情愿,不许本类自相嫁娶。违者杖九十,男女入官为奴。这到不是老朱干涉婚嫁自由,而是让这些留下的,尽快淘汰原始嫁娶,融入文明社会生活,他们早先“弟收兄妻,子烝父妾,上下相习,恬不为怪”实在是有悖于纲常伦理……为此,就像题主说的,老朱家带头娶蒙古去引导潮流,毕竟那时候娶个外族做媳妇,还是很考验心理承受能力的。

第三道诏书,是蒙古色目人官员录用:蒙古、色目人氏,既居我土,即我赤子,果有才能,一体擢用。蒙古色目人等和中原汉家子弟一样,升迁录取等,不区别对待,一视同仁。比如纳哈出,木华黎子孙,在大明被封为海西侯;比如蒙古人火真,官做到了正二品,子孙世袭千户;再比如鞑靼人伦都儿灰,也是正二品,他儿子命好,做到了从一品……

讲授:朱元璋和他的儿子们为何争着娶蒙古女子为妃?(图)  第3张

最终,老朱的三道诏书,就像一大臣说的:蒙古、色目人,多改为汉姓,与华人无异,有求主官者,有登显要者,有为富商大贾者……和谐美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5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