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冯小怜和花蕊夫人谁更有志气?(图)

散文社2022-09-17 07:21:19353

冯小怜和花蕊夫人谁更有志气?

说到冯小怜和花蕊夫人其实大家也应该都知道的,这两个人都是传说中的烈女,很有志气的两个人,在一些事情面前表现出来的就是大无畏的精神,所以还是比较的让人佩服的,那么有的人也要问了,假如把冯小怜和花蕊夫人放一起,那么谁会更加的有志气一些呢?更加大无畏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是怎么回事吧!

讲讲:冯小怜和花蕊夫人谁更有志气?(图)  第1张

冯小怜与花蕊夫人皆绝色佳人。

冯小怜原本高纬皇后的侍女,皇后为争宠而把她献给高纬。谁知小怜天生尤物,肌肤吹弹可破,吐气若兰,很快就受到高纬的宠爱而把皇后抛在一边。高纬与她形影不离,上朝时或揽在怀里,或卧于膝上,常令大臣们感到尴尬不已。甚至有一次,高纬令小怜裸体横躺于朝堂之上,让臣属们排队献金,千金可欣赏她的绝色。唐代诗人李商隐曾有诗讽喻: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北周宇文邕灭掉北齐后,高纬与冯小怜先后被俘。当宇文邕问阶下囚高纬有何所求时,高纬竟说:愿陛下能还我小怜,别无所求。宇文邕毫不犹豫地把冯小怜还给了他。高纬死后,小怜被赐给了宇文家族的一功臣。隋灭北周后,文帝杨坚又把她赐予功臣李洵。后因在李洵府中争风吃醋,再加早年间与李家有一些恩怨,被迫自尽。

讲讲:冯小怜和花蕊夫人谁更有志气?(图)  第2张

花蕊夫人:据史料记载,蜀国共有三位花蕊夫人,皆姓徐。其中前两位为前蜀主王建拥有,后一位则是后蜀主孟昶的宠妃。皆绝色,“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楼主问的可能是后蜀主孟昶之花蕊夫人。因其色、诗、书、画俱佳,故为后世留下太多的联想与回味。苏轼在听一眉山老尼述花蕊之娇颜后作“冰肌玉骨 自清凉无汗…………”一词咏赞。后蜀亡,花蕊夫人被太祖赵匡胤所纳。一次,太祖令她作诗叙旧,她出口成章: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竟无一人是男儿!”不卑不亢,堪称女中豪杰。

讲讲:冯小怜和花蕊夫人谁更有志气?(图)  第3张

后因参预立储国事而得罪赵光义,被光义暗杀。

我觉得无论从人品上,还是从个人才艺上,花蕊夫人都胜过冯小怜。若是论谁更有志气,“竟无一人是男儿”这句诗就能看到,花蕊夫人亡国未纾尊,还是保留一些气节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5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