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刘娥死前为何一直扯衣服?或许在暗示死亡原因(图)

散文社2022-09-17 19:54:19414

刘娥死前为何一直扯衣服?或许在暗示死亡原因

说到北宋太后刘娥大家也是知道的,也是垂帘听政的一个人,其实很多人对于刘娥的对与错是没有办法正确的说出的,很多时候都是说刘娥好或者不好,是一位好坏参半的人,但是今天我们不说这个刘娥的好坏,我们来说说这个刘娥死前的一个故事,话说刘娥死前在一直扯自己的衣服,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有人说刘娥是被人害死的?扯衣服是在述说着什么?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呢?下面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

解密一下:刘娥死前为何一直扯衣服?或许在暗示死亡原因(图)  第1张

1023年,中国北宋成都发行纸币,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诞生了。

当时,中国最有权力的人是刘娥。这个刘娥是什么人?

1、孤女刘娥:歌女被卖、荣升德妃

刘娥出生不久,父母双双离开人世。孤女刘娥,寄养在母亲庞氏的娘家。

刘娥唱歌非常好听,相貌十分漂亮。

由于家境贫穷,很小年纪的刘娥嫁给了银匠龚美。为了谋生,龚美带着刘娥来到东京汴梁。

龚美结识了张耆,张耆是宋太宗第三个儿子韩王赵恒的指挥使。

龚美打算把刘娥卖掉,以维持自己的生活。龚美把想法告诉张耆。

看到刘娥非常漂亮,张耆就把刘娥带进韩王府,赵恒第一眼看见刘娥,就觉得她是天女下凡,喜爱无比。赵恒把刘娥买下、留在府中,天天如胶似漆、形影相随。

一段时间之后,宋太宗看见三儿子赵恒瘦弱无力、脸色蜡黄,大吃一惊。

宋太宗询问赵恒的乳母,赵恒跟谁在一起。乳母如实禀告。

宋太宗听说刘娥来路不明,十分生气,命令赵恒立即把刘娥逐出王府。

赵恒害怕父皇,又舍不得刘娥,便把刘娥藏进张耆家里,经常秘密偷会。张耆严守秘密,小心保护刘娥。

997年,宋太宗仙逝,赵恒继承皇位,就是宋真宗。宋真宗把刘娥接进皇宫。

刘娥没有名分,不与嫔妃争宠。发现宋真宗非常宠爱杨淑妃,刘娥主动与杨淑妃结成姐妹。

几年之后,刘娥被册封为四品美人,不久,晋升为德妃。

刘娥没有亲人,她将第一任丈夫龚美认为哥哥,龚美改名为刘美。

解密一下:刘娥死前为何一直扯衣服?或许在暗示死亡原因(图)  第2张

2、太后刘娥:身穿龙袍、但不称帝

皇后去世,宋真宗想册立刘娥为皇后。寇准等大臣坚决反对,因为刘娥出身低微。

宋真宗宠幸了刘娥的侍女李氏,生了唯一的皇子。刘娥把皇子抱过来作为自己的孩子,交给杨淑妃抚养。这个皇子就是后来的宋仁宗。

1012年,刘娥凭借皇子之母,被册立为皇后。

皇后刘娥伴随宋真宗,处理军国政事,周密谨慎,符合皇帝的心意,越来越受到皇上信任。

宋真宗多病羸弱,皇后刘娥控制了朝廷大权。

寇准密谋让太子监国,计划泄漏。刘娥罢免了寇准的宰相。

寇准部属策划发动兵变,被人告密。皇后刘娥逮捕、诛杀为首大臣,平息叛乱。不久,皇后刘娥把寇准等大臣贬到外地。

1022年,宋真宗驾崩,立下遗诏:尊皇后为皇太后,军国大事全由皇太后处置。

太后刘娥将反对自己的官员贬至外地。

解密一下:刘娥死前为何一直扯衣服?或许在暗示死亡原因(图)  第3张

从此以后,每次朝见大臣,刘娥坐右边、宋仁宗坐左边。太后刘娥正式临朝听政。

刘娥穿上帝王龙袍,接受宋仁宗奉上的尊号:应元崇德仁寿慈圣皇太后。

太后刘娥自比唐朝武后,有大臣说武后差点葬送大唐江山。

有几位大臣用不同方式建议刘娥称帝。刚直的大臣鲁宗道问:当今皇上该放什么位置?

刘娥把劝她称帝的奏章撕碎,当众表态:我决不称帝!

刘娥去宋朝太庙祭祀时,总是穿着帝王龙袍。 但是,帝王龙袍上的12章图案只保留象征忠孝和洁净的宗彝、藻两章,也不佩戴帝王宝剑。

解密一下:刘娥死前为何一直扯衣服?或许在暗示死亡原因(图)  第4张

3、临终刘娥:大赦天下、牵扯衣服

1033年3月,太后刘娥生了大病。她下令大赦天下,将自己临朝以来被贬官员寇准等人全部恢复官职。

不久,刘娥崩逝。

宋仁宗召见文武大臣,哭着说:太后临终前不停牵扯身上衣服,是什么用意?

参知政事薛奎说:太后不愿先帝看见她身穿天子之服。

宋仁宗觉得很有道理,下令给刘娥换上太后的服装,然后入殓。

刘娥死后,皇太妃杨氏告诉宋仁宗:刘后不是陛下生母,陛下生母是李宸妃。

八王爷赵元俨对宋仁宗说:陛下生母恐怕是被人害死的。

宋仁宗派人检查李宸妃灵柩。在水银养护下,李宸妃面色栩栩如生。

检查官禀报宋仁宗,宋仁宗感叹道:别人的话不可全信!

宋仁宗下旨:任何人不许妄议皇太后刘娥。

解密一下:刘娥死前为何一直扯衣服?或许在暗示死亡原因(图)  第5张

后人对北宋太后刘娥的评价是:拥有吕后、武后的才能,没有吕后、武后恶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59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