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古代大臣上朝时口含一片人参是为什么(图)

散文社2022-09-18 13:39:15263

古代大臣上朝时口含一片人参是为什么

在古代,官员和皇帝之间开会议政,就需要通过上朝来达成。而上朝的礼仪发展也是越来越不人性化,在唐朝的时候,皇帝还会给奏事的官员赐座,到了清朝都是跪着,而且跪在地上的时间特别长,导致官员都会给自己准备一副护膝。上朝其实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大臣需要起特别早,凌晨5点就要在门外等着,对精神和体力都是一种考验。那有的官员会在上朝前含一片人参,这究竟有何用处呢?

说一说:古代大臣上朝时口含一片人参是为什么(图)  第1张

1、口含人参上朝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说明了一日三餐在中国人心中的重要性,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是一定要吃得饱,不然可能整天都没什么精神去工作。但是在清朝有个比较有趣的事情,上朝的大臣一般都是不吃早饭的,他们会在嘴里含一片人参,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清朝有四张朝会的制度,一种是大朝会,这种情况皇帝会在一年中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上朝还有一种是常朝,这种就每个月固定时间点上朝。剩下的两个就是御门听政跟普通的早朝,御门听政是我们在电视剧中最常看到的。

说一说:古代大臣上朝时口含一片人参是为什么(图)  第2张

在古代不是人们不想吃早饭,而是吃不了,古人也是比较讲究饮食规律的,穷苦一点的人家一天吃两餐,有钱一点的就是一日三餐。上朝的大臣也是迫不得已,按照古代的时辰算,上朝的时间大概是五点左右,看着还是挺正常的,但是有些官员没想的那么有钱,他们三点多就得起床前去紫禁城,三点多卖早饭的都没有怎么吃嘛。

说一说:古代大臣上朝时口含一片人参是为什么(图)  第3张

2、避免迟到

在清朝八旗子弟都是住在紫禁城周边的,除了皇帝赏赐的宅邸一般都是住在距离紫禁城比较远的地方,如果上朝迟到,皇帝心情好点估计就受点罚,不好的话估计就人头落地了,性命跟早饭比还是性命比较重要。

第二个因素就是因为上厕所,如果在朝会上厕所那就是对帝王的大不敬,在朝会上大臣的穿着打扮,带的配饰,衣着装饰都有要求,更别说咳嗽上厕所之类的事,搞不好官帽丢了,万一皇帝龙颜震怒性命都要不保。

而且在以前厕所也并不是在室内,反而在很远的地方,而且上朝结束时间是不固定的,如果没啥事说不定俩时辰就好了,如果事务繁多可能就要大半天,而且在朝会上谈论的都是国家大事,如果漏掉了关键信息就不好办了。

说一说:古代大臣上朝时口含一片人参是为什么(图)  第4张

没有吃早饭在朝会上长时间站着是很容易脱水虚脱的,为了有足够的精神和体力来应对朝会他们就会吃一些补品,最常见的就是把切薄片的人参含在嘴里,人参有多补就不用说了吧,而且能上朝的官员一般也不怎么缺钱,人参就是代替早饭最好的选择,人参切成薄片含在嘴里提神醒脑,安神生津,又能避免在朝会上上厕所,这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61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