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孙悟空不在五行中,为何被压在山下不能施展法术(图)

散文社2022-09-18 19:08:56329

孙悟空不在五行中,为何被压在山下不能施展法术

孙悟空的身份非常特殊,他是通过灵石孕育而生,这也导致他的本体是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当中。如此一来,天界神仙便很难制服孙悟空,无论是火烤还是雷劈统统无效。最后玉帝只能请出如来,如来倒是有办法制服孙悟空。按道理来说,孙悟空就算被压在五行山下,但他也应该还能施展法术,但结果却是不行,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如来早有预见,这跟山上贴着的六个金字有关。

讲授:孙悟空不在五行中,为何被压在山下不能施展法术(图)  第1张

1、不在五行中

《西游记》中,孙悟空是大家非常喜欢的角色,他法力高强,会七十二,还曾大闹天宫,连那些天兵天将都不是他的对手,非常厉害。不过孙悟空虽然战力强悍,但最终还是没能逃出如来佛祖的手掌心,被如来击败,压在五行山下,而这一压,就压了五百余年。

关于孙悟空为啥不变身,缩成蚊子大小飞出来或者说变成巨型猿猴撑破五行山,很多人解释道,这是因为五行山是如来的手掌所变,会随着孙悟空的身子变化而变大变小,所以无论孙悟空怎么变化,都逃不出五行山。事实上,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本文认为,孙悟空逃不出五行山倒并不是因为五行山可以变大变小,因为之后孙悟空逃出来,就是直接把五行山给撑破了的,可见五行山也并不是能随意缩小变大的。孙悟空之所以一直被压在山下,逃不出去,其实是因为他的法力被限制住了!

讲授:孙悟空不在五行中,为何被压在山下不能施展法术(图)  第2张

在原著小说中,虽然五行山是如来的手指变化而成的,号为金木水火土,以五行压制孙悟空,短期内压住了孙悟空,但此时孙悟空还是拥有法力的,他的实力并没有遭到限制,所以不久之后,他便从五行山下反应过来,开始想办法逃出来,而且已经从山下钻出了头颅。

众位神仙都以为五行山成功的压制住了孙悟空,孙悟空虽法力高强,拥有不死之身,但被压在山下后,再也没有机会出来了,可是大家忘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想用五行压住孙悟空,那是不可能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代表着世界万物的形成及转化关系,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环环相扣,所以说五行一旦形成,便可以压制住一切,只要陷于五行中,任你法力再强大,也再难逃出。不过众神忘了一个前提,那就是被压制者得处于五行之中,而书中对孙悟空曾有过一番解释: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讲授:孙悟空不在五行中,为何被压在山下不能施展法术(图)  第3张

2、法术遭到限制

何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这个意思其实就是说孙悟空已经是超凡脱俗的存在,不受三界五行的约束!在此之前,大多数生物都受到三界五行的约束,所以用五行来对付这些生物,是非常灵的。但是孙悟空可不在五行中,所以说五行是压制不了孙悟空的,所以当灵官前去巡视,发现孙悟空竟然从五行山下钻出一个头来时,顿时就知道事情不妙了,五行山压不住孙悟空!孙悟空的法力仍在!不过如来听说这个消息后,并没有丝毫慌张,直接让去贴上了六字真言。

原文:佛祖道:“不妨,不妨”。袖中只取出一张帖子,上有六个金字:“唵嘛呢叭咪吽”,递与阿傩,叫贴在那山顶上知 。

这六字真言一贴上,孙悟空再想逃出五行山,可就非常困难了,因为这六字真言代表着关闭六道。“唵”代表着关闭天道之门,“嘛”代表着关闭修罗道之门,“呢”代表着关闭俗人道之门,“叭”代表着关闭旁生道之门,“咪”代表着关闭恶鬼道之门,“吽”代表着关闭地狱道之门,六道轮回全部关闭,意味着孙悟空的法力被彻底限制住了,再难脱身。孙悟空虽可跳出三界五行,但始终在六道之中,所以这六字真言一贴上,孙悟空顿时就失去了法力,没法施展了。不过如来也并没有想杀掉孙悟空,因为他还是让人给孙悟空喂吃喂喝。

讲授:孙悟空不在五行中,为何被压在山下不能施展法术(图)  第4张

原文:如来即辞了玉帝众神,与二尊者出天门之外,又发一个慈悲心,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但他饥时,与他铁丸子吃;渴时,与他溶化的铜汁饮。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

看到了吧,之前的孙悟空是不死之身,根本用不着吃喝,但此时如来却专门留下了一个土地神照料孙悟空,虽然喂得是铜汁铁丸子,但至少保证的孙悟空的生命。孙悟空之前用不着吃喝,现在却需要,足见他的法力是被如来禁锢住了,变成了和正常人一样了。

《西游记》中悟空被压五行山下,为什么不变身出来?其实并非是因为五行山可以变大变小,而是因为五行山被贴上了佛家的六字真言,限制住了孙悟空的法力。失去了法力的孙悟空,根本没法打破五行山,直到唐僧出现,摘去了六字真言,孙悟空才成功的恢复法力,逃出五行山。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7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