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一下:康熙为何骂良妃是辛者库贱妇?(图)

散文社2022-09-18 19:30:37296

康熙为何骂良妃是辛者库贱妇?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问一下比较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这个康熙话说有骂过这个良妃是辛者库贱妇,大家也都知道的,这个良妃可是五大妃之一,那么为什么会遭受这个康熙这样的谩骂呢?这个辛者库贱妇又具体是什么意思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妨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

良妃是皇八子胤禩的生母,出生辛者库,是康熙前中期的五妃之一,以辛者库身份封妃,这是清朝历史上的第1人,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得出,这位良妃一定容貌上佳,举止得体,不然当时她资历最浅,生皇子最晚,地位最低却成为五妃,可见康熙对他的宠爱。康熙五十年良妃去世后一个月,康熙帝亲自主持良妃的祭祀典礼,可见康熙对她的重视。那么为什么康熙会骂她为“辛者库贱妇”呢,其实这和良妃没有多大的关系,而是关系到了雍正,皇八子胤禩。

揭露一下:康熙为何骂良妃是辛者库贱妇?(图)  第1张

首先要了解“辛者库贱妇”我们就要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出生在“辛者库”就低贱了。因为新折扣是清朝的一个包衣组织。我们都知道包衣就是奴才,就是当时清朝八旗的奴才称为包衣,这些包衣的来源有几种:

由诸申(满族平民)转化而来。平民犯罪,沦为奴仆。或穷困欠债,将妻子儿女典卖为奴,或来自战争,罪犯沦为奴仆。

这些包衣奴才可以通过抬旗或者有幸被王公贝勒选中成为妾室或者出将入相成为官员提升家族地位,比如乾隆弘历的令皇贵妃,同时也是嘉庆颙琰的生母孝仪纯皇后魏佳氏就是抬旗入满洲镶黄旗的正黄旗包衣。这个人就是大火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的女主角魏璎珞。

辛者库就是包衣组织的一种,她们主要负责宫廷杂物,说白了就是皇宫里打杂的,比如:

内廷食用、赏赐、祭祀所需点心饽饽、瓜菜、酒醴酱醋及玉泉山水、冰块与各种器物,承应后妃等内廷主位下差务,承办宫室裱饰、洒扫、拔草,修治宫内房屋、水道与宫外朝房公所,以及管理宫内需用车辆与各管领下人丁口粮等事。

他们的负责人叫内管领,管领,康熙年间是五品官,良妃的父亲就是内管领阿布鼐。康熙皇帝十六子庄亲王允禄的后人奕赓(这个人很有趣,自诩天下第一废物东西)在他的笔记《寄楮备谈》中就说道:

辛者库是半个佐领,今名浑托和,汉语为管领。辛者库(人),乃半个佐领下食口粮人也。

揭露一下:康熙为何骂良妃是辛者库贱妇?(图)  第2张

再来说说康熙为什么骂人,其实这件事真伪尚难分辨,因为他记载于《清实录》却不在《清圣祖实录》而在《世宗实录》,以雍正皇帝将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削宗籍,改名“阿其那”,“塞斯黑”的举动,不排除有抹黑的嫌疑。说这是来自康熙给众位阿哥的谕旨中说到:

系辛者库贱妇所生,自幼心高阴险。听相面人张明德之言,遂大背臣道,觅人谋杀二阿哥,举国皆知。他想杀二阿哥,未必不想杀朕!

这句话的背景是一废太子以后,八阿哥跃跃欲试,想要取得太子的位置。大阿哥胤禔觉得自己夺嫡无望,就像康熙推荐了由自己母亲惠妃抚养长大,威望很大的八阿哥说是张明德给他相面说将来比大贵,并且自己愿意替康熙杀掉废太子胤礽。这句话彻底惹怒了康熙将大阿哥圈禁,在后来的调查中,更是有张明德曾经教唆八阿哥刺杀太子。康熙愤怒之余八阿哥幽禁府内,把张明德凌迟处死,曾经受宠的八阿哥胤禩在康熙心中形象大跌。如果这件事是真的话,那只能说是八阿哥胤禩坑了自己的母亲。

雍正关于良妃还曾说在康熙的手谕中看到:

“允禩母妃病笃时,遗允禩之言曰:尔皇父以我出自微贱,常指我以责汝,我惟愿我身何以得死,我在一日为汝一日之累。因而不肯服药。”

可见,对于雍正抹黑良妃母子的情况的猜想也不一定不存在。八阿哥胤禩可能是康熙骂的最恨的一个儿子,《清实录》中有很多狠心之话,比如在历史上著名的死鹰事件中。八阿哥胤禩因为碰上母亲良妃二周年祭辰拒绝了陪同康熙巡游的要求,后来送两只海东青赔罪,但是到了康熙手中已经成了奄奄一息的老鹰,康熙大怒而骂到:

“胤禩与乱臣贼子结成党羽,邀结人心。朕深知其不孝不义行为,自此朕与胤禩父子之义绝矣!”

而且当着众阿哥这样讲到:

朕只怕日后必有行同狗彘的阿哥,仰赖其恩,为之兴兵构难,逼朕逊位,而立胤禩。……胤禩因不得立为皇太子,恨朕切骨,其嫌恶用心,百倍于二阿哥。

看的出康熙确实怒不可无。不过也有说法,康熙在推举新太子的时候,心里想着百官意会到他的心思推荐废太子复立,但是结果出乎意料的大部分官员都推荐了八阿哥胤禩,让康十分后怕。晚年康熙,猜疑心重,所以自导自演了死鹰事件,为的就是彻底平息八阿哥胤禩的可能行为,因为八爷党的另一位成员十四阿哥胤禵成为了大将军王以后,如果联合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对于良妃出身低微,康熙应该确实也有过相关言论,不然也不会被史官大书特书,在《清史稿》中关于康熙对胤禩的评价仅仅只有在百官推举胤禩为新太子时,康熙说道:

允禩未更事,且罹罪,其母亦微贱,宜别举。

这里康熙确实对胤禩的出身有了质疑。

揭露一下:康熙为何骂良妃是辛者库贱妇?(图)  第3张

参考资料:

《清史稿·列传·允祀传》

《清史稿·列传·后妃传》

《清实录·圣祖实录/世宗实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8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