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淳于婴儿最爱的人是谁(图)

散文社2022-09-18 21:31:53319

淳于婴儿最爱的人是谁

说到淳于婴儿,可能有些朋友对于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这是一个连名字都能给人无限遐想的女人。一生中出嫁三次,得到了三任丈夫的宠爱,但同时也遗留下了众多谜团。她是给西汉时期江都王刘非一起陪葬的34位嫔妃中的一位,虽说丧葬的规格只哟三等,但是与其他嫔妃不同的是,她的陪葬品中有印章和银带钩。印章倒也罢了,毕竟,每个王侯都需要有一位夫人打理家中内务,这只能说明这个淳于婴儿有较高的后宫管理能力。那个银带钩,在2009年出土时,却掀起了现代女人们一片羡慕嫉妒恨的狂潮。

解密:淳于婴儿最爱的人是谁(图)  第1张

1、长毋相忘:永远不要忘记彼此

那个银带钩,长度不足4厘米,制作极其精巧。

带钩表面以错银工艺通饰云气纹,钩首为长吻翘鼻的龙首,双耳向后矜立,腹下雕一圆钮。

它的精巧之处,在于带钩沿中线可一分为二,里侧有铭文“长毋相忘”,其中一侧为阴文,另一侧为阳文,二钩相扣则只呈现为一个带钩。

清秀隽永的四个字“长毋相忘”,就这样被隐秘地藏在银带钩里,伴随主人淳于婴儿朝朝暮暮。

“长毋相忘”是永远不要忘记彼此的意思。

“永远不要忘记彼此”,即便是在现在,也是一句能在一瞬间打动人心的表白或是承诺。

这四个字一见天日,就暖湿了考古人员的双眼,暖哭了网上一众围观的人。

男人们感叹江都王在艳福不浅的同时,不忘钟情一人的深情厚意。

女人们则对淳于婴儿能独自享受江都王对她的宠爱与保护,既羡慕,又嫉妒恨。

但是,这个四字铭文,到底是谁为淳于婴儿镌刻的呢?真的是刘非为淳于婴儿刻的吗?

解密:淳于婴儿最爱的人是谁(图)  第2张

2、是淳于婴儿与谁的爱情信物?

这个银带钩,应该是一个爱情信物。

只是这个信物,是淳于婴儿与谁的爱情信物呢?

据史料记载,淳于婴儿先后嫁过三个丈夫。

第一任丈夫,就是西汉第一都王刘非。

刘非是汉武帝同父异母的哥哥,因骁勇善战、平定七国之乱,被封为王侯。

淳于婴儿嫁给刘非的时候才16岁,彼时的刘非已36岁,因为做了王侯,生活奢靡,沉溺酒色,对年轻貌美的淳于婴儿极其宠爱。

可惜好景不长,淳于婴儿与刘非只生活了4年,刘非就病故了。

她的第二任丈夫,是刘非的儿子刘建。

刘建是个人品低下的人,父亲尚未入土为安,就将他的妃嫔们据为己有。

对早已垂涎欲滴的淳于婴儿,刘建更是一举拿下,强占为妻。

品德败坏的人终不能长久,后来刘建因参与造反,被汉武帝杀死。

那时,淳于婴儿已经26岁了。

在古代,这是一个相当于现代中年人的年岁。

但是,赵王彭祖娶了她,还曾想立与淳于婴儿生的儿子为太子,可见赵王对她的宠爱与喜爱至深。

刘非是公元前128年去世,赵王是公元前92年去世。

概算一下,淳于婴儿与赵王相伴虽不会超过20年,但也接近20年。

那这个银带钩,到底是淳于婴儿与谁的爱情信物呢?

论财力,论三个丈夫对淳于婴儿的喜欢程度,他们都有可能为她打造这样一个爱情信物。

若论爱情与珍惜的程度,就不一定了。

曾经战场英豪的刘非,耽于酒色的刘非,“为人好气力,治官馆,招四方豪杰”。

这样一个孔武男子,对于女人,未必有如此文艺柔情。

就算这个银带钩是刘非送给淳于婴儿的,在他死后,淳于婴儿经历两个家庭几十年的婚姻生活后,也是不太可能还完好保存在身边的。

毕竟,古代对女子的三从四德,对女子对丈夫的忠贞,是非常看重的。

刘建,一个为了美色而强娶父妾的男人,一个心怀鬼胎图谋叛乱的男人,会在女人身上花这种精巧心思的可能,很小。

即便是他送的,估计淳于婴儿在他死后也会很快扔掉。

赵王,在淳于婴儿两嫁、已过26岁后还愿意娶她,仍然宠她,两人相伴的时间,也远远长过前两任丈夫与淳于婴儿相伴的时间。

他与淳于婴儿之间近20年的感情,可能才能称之为爱情。

这种在相濡以沫中慢慢培养起来的爱情,可能也是淳于婴儿更愿意珍惜的一段感情。

所以,这个爱情信物,很大可能是赵王与淳于婴儿之间的信物。

解密:淳于婴儿最爱的人是谁(图)  第3张

3、淳于婴儿最爱的男人,可能是谁?

三个丈夫,淳于婴儿最爱的,可能是谁呢?

嫁给刘非时,她青春正少,妙龄芳菲。

一般女人,尤其是古代的女人,对自己的第一个男人,是难以忘怀的。

不过这个刘非,淳于婴儿嫁给他时,他已不再是那个骁勇战场的男人了,而是一个贪于酒色的男人。

在册陪葬的妃嫔就有34个,那些不在册、不知名、被玷污的女子,到底有多少个?

虽然被刘非宠爱,淳于婴儿的心里,未必如意。

而刘非对她的宠爱,主要应该是因为她长得美而已。

刘建,对于淳于婴儿,可以说是一个女人人生上的污点,甚至是耻辱。

被丈夫的儿子霸占为妻,她的忍气吞声,是可以想见的仇怨。

爱他?那是不可能的。

对赵王彭祖,淳于婴儿的感情,应该是比较复杂的。

一女三嫁,对每一个女人来说,都不是什么好的体验,尤其是在古代社会。

当赵王娶她时,她应该会有感激。

一个嫁过两次且有乱伦嫌疑的女人,一个丈夫造反被杀难回娘家的女人,竟然还有人敢娶她,愿意娶她。

这个男人,竟然又是一个王侯。

有感激,可能还有些许的惶恐。

前两任丈夫,都是王侯,她的心里,怎么不会有自己的担忧?

担忧这个丈夫是否会命不久矣,担忧这个丈夫会不会对她有真心。

而后的近20年岁月里,赵王,却用自己的行动向她表达着自己的诚意。

她不仅得到了赵王的深深喜爱,与赵王关系亲密多年,赵王还曾经想将他们两人的儿子立为太子。

虽然他的想法被汉武帝否了,但这也能证明赵王对淳于婴儿的爱,是真的爱。

因而,若论淳于婴儿对三个丈夫的爱与珍惜,那么,她最爱的,更大概率上应该是赵王。

解密:淳于婴儿最爱的人是谁(图)  第4张

4、仍然未解的迷雾

嫁了三个丈夫的淳于婴儿,为何死后会被葬在第一任丈夫的墓里?

关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

专家们也做了很多的探讨。

古代的家庭矛盾,比之现在,应该更而甚之。

一个普通男人,尚且都有三妻四妾,更何况是一个王侯。

王侯不仅要娶自己喜欢的女子,更要娶能够为自己家族助力的女子。

他们的婚姻,不是他们自己的婚姻,是整个家族的婚姻。

想要稳固家族根基,或者当家族出现重大政治危机的时候,联姻,往往是最好最有效的解决之道。

因而,王侯们的妻妾成群,都是非常正常的,且妻妾中大多藏龙卧虎。

而这些成群的妻妾,对于一个独宠很多年的女人,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

当这个女人死后,她们会怎样处理她的安葬呢?

而赵王深爱的这个女人,可是从前鼎鼎大名的刘非的女人啊,刘非还是汉武帝的哥哥。

活着的时候,赵王敢爱敢娶,死后,赵王敢去见江都王吗?

种种分析推断之后,我们只能简单推测:

淳于婴儿,很可能是被赵王的其他老婆们赶回“原配”丈夫墓中的。

或者,是被赵王小心翼翼送回江都王墓中的。

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这个银带钩,会完整地陪伴着地下的淳于婴儿。

一般情况下,这样的银带钩信物,两个相爱的人,会一人保留一半随身携带。

而淳于婴儿的这个银带钩,是两半在一起的完整的信物。

大约,是赵王心疼她,不舍她,不愿她一个人孤零零地回到早已不属于她的那个男人身边去。

所以,才将自己的那一半,与淳于婴儿的那一半合到一起,让它们一起陪伴她,度过那漫漫长长的黑夜。

解密:淳于婴儿最爱的人是谁(图)  第5张

5、不敢想却停不住想的谜

假如,对文物与历史的研究,有所遗漏,或者还未探测出更接近真实的真相呢?

历史,给现在的我们,留下的其实有很多都需要推测与想象的无限空间。

淳于婴儿的这个象征爱情信物的银带钩,给了我们一个充满浪漫臆想的巨大空间。

也许,她从始至终只是嫁了江都王一个人呢?

也许,在这三个人之外,还有另一个男人存在呢?

也许,这个所谓的信物,仅仅是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物件呢?

也许,这个信物,只是她一人坚守的等待呢?

史料关于淳于婴儿的记载,同无数个古代后宫妃嫔一样,几乎为空白。

她来自哪里?婚前有无青梅竹马?如果有的话,她的青梅竹马是个怎样的男子?

除了青梅竹马,她还有没有其他的爱慕者追随者?

在命运颠沛的漫长岁月里,除了那三个丈夫,她的身边,有没有值得信任值得倾诉值得托付的一个男人?

陪嫁的有没有过命的贴身丫鬟?如果有的话,是不是一直陪伴在左右?

这一切一切的真实细节,早已随风飘散,也并非我们能真实复原。

从三个身为王侯的男人对她的宠爱来看,淳于婴儿的美貌是一定的。

能得到众多男人的喜欢与专爱,这个女人,除了出众的相貌,也一定有出色的能力、品性与智慧。

这个从她掌管王侯家庭的管家印章就能推断出来。

如此一个女人,也许忠贞一生,也许深情另付。

没有一种可能,在已经逝去千年的历史面前,能被随意批判为不可能。

淳于婴儿的这个爱情信物,既给了我们对古代爱情的无限憧憬与向往,也让我们对现代爱情有了更多的解读与期待。

默念:希望淳于婴儿,曾经得到过真诚炽热绵长的爱,曾经被时光以爱温柔相待,无论是谁。

而不仅仅是,一个信物。

而这样的信物,在如今年代,即便没有,我们也可以借由淳于婴儿极大可能拥有的驾驭婚姻的能力,经营好自己的爱情与婚姻。

信物,毕竟只是一个物件。

驾驭婚姻的能力,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8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