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孙悟空有没有历史原型?(图)

散文社2022-09-18 23:46:40320

孙悟空有没有历史原型?

一说起孙悟空,很多人都会想起六小龄童塑造的那个经典形象,也知道这个人物是《西游记》当中“虚构”出来的,毕竟内容涉及神魔,如果不是虚构还能是什么呢?但是今天要说的,还真的不是虚构,唐僧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但是孙悟空也是“真实存在”的,也就是说,孙悟空也有历史原型。这个人到底谁呢?

探究:孙悟空有没有历史原型?(图)  第1张

关于孙悟空的历史原型,一直以来都有很多种说法,所讨论的原型形象至少也有三个,其中最为广泛认可的就是“悟空”。这个可不是一个绕口令,这里所说的悟空,是一位唐代名僧,历史上确有其人,而且知名度恐怕还不低。

探究:孙悟空有没有历史原型?(图)  第2张

悟空,俗家名字车奉朝,是后魏拓跋氏关系疏远的后裔。他的法器正是熟铁棍,这一点与孙悟空的金箍棒基本上是对得上的,金箍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也就是一根铁棍吗。悟空早年的时候并不是和尚,而是一名军人,他从小就喜欢儒学,而且天资聪颖,为人孝悌,名闻乡里。

探究:孙悟空有没有历史原型?(图)  第3张

唐玄宗时期,西域之国罽(音季)宾国派遣特使赶赴长安,表示愿意归附,第二年,唐玄宗派人护送罽宾使者返西域时,车奉朝任左卫泾州四门府别将。753年,唐使团启程从罽宾返回长安,抵达罽宾国王冬天驻地犍陀罗。

探究:孙悟空有没有历史原型?(图)  第4张

757年,车奉朝因为身患重病,没办法如期随团返回中原,只能留在犍陀罗养病。养病期间他曾经发誓,如果能够病愈,自己愿意落发出家。果然后来病愈,车奉朝因此出家为僧,师从犍陀罗三藏法师舍利越魔,舍利越魔赐他法号法界。此后,法界随舍利越魔学习梵语,并随其游历罽宾、天竺等国访师问道,研学佛法。

探究:孙悟空有没有历史原型?(图)  第5张

然而,尽管出家,车奉朝仍旧十分思念长安,师父怜悯他归去之心,允准了他的请求。终于在790年,法界终于回到长安,这个时候距离他离开长安,已经有四十年的时间了。正所谓沧海桑田,仅仅是四十年,唐朝却已经经历过安史之乱,回来之后,他已经看不到自己的亲人们了。

探究:孙悟空有没有历史原型?(图)  第6张

法界将自己带回的佛牙舍利和翻译的经卷进奉入内,唐德宗李适赐法号悟空,敕命他住在长安章敬寺。至此,“悟空”终于诞生了。悟空归入佛家,自然将传播佛法,翻译经卷作为首要任务,他还写过一本《悟空入竺记》。20年后离开章敬寺,前往护法寺,812年在此圆寂,终年82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69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