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关羽失荆州究竟是何原因?(图)

散文社2022-09-19 15:07:381135

关羽失荆州究竟是何原因?

关羽失荆州是三国非常著名的故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但是关羽失荆州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关羽犯了军中大忌——轻敌。赤壁之战以后,刘备、孙权和曹操瓜分了荆州七郡,但是刘备占了其中的五郡,算是最大赢家了。但是这五郡当中最大的郡是向孙权借的,后来刘备换了两个小的给孙权就相当于是还请债务了。不过孙权心里肯定很不爽,用一个大郡换两个小郡其实孙权还是亏的。

解密:关羽失荆州究竟是何原因?(图)  第1张

所以孙权之后一直想要重新夺回属于自己的领地,但是刘备在汉中之战取胜后实力已经大增,孙权也是一直都没有下手的机会。但这个时候,关羽却自己起兵想要讨伐襄樊,一切契机都是从这里开始。期初的时候,关羽还一路顺风顺水,而且连老天都帮他水淹七军。但他没想到自己进攻襄樊后,荆州的防守兵力就会不足,而曹操又暗中联系孙权结盟,让关羽陷入到了第二个大忌之中就是腹背受敌。

解密:关羽失荆州究竟是何原因?(图)  第2张

孙权马上派出吕蒙进攻蜀国在荆州的三个郡,结果关羽的老家彻底失守,只能驻扎在麦城。但最终兵力实在太少,而且各方增员也没能及时营救最后惨死麦城,看到这大家应该多多少少也明白关羽为什么会丢荆州了。大家都喜欢说关羽之所以丢荆州是轻敌、是大意,其实这样的说法也都非常合理,不过还有一点就是关羽想法太天真,他没想到孙权竟然会帮曹操一起陷害自己。三国之所以能同时共存,较弱的两方是需要联合起来对抗第三方的,而孙权亲手破了这个潜规则。

解密:关羽失荆州究竟是何原因?(图)  第3张

孙权杀了关羽后,直接导致东吴和蜀汉的关系破裂,这是曹操最喜欢看到的局面。当然不管孙权杀关羽是否有细心,这都是一件非常不划算的事情,至少在旁人眼里为了一个已经上了60岁的人得罪一个国家是非常不理智的。但是蜀国也的确不争气,夷陵之战他们竟然还打输了,估计刘备也是要气的吐血。至此蜀国彻底还是走向下坡路。

解密:关羽失荆州究竟是何原因?(图)  第4张

其实关羽失荆州已经打破了三国的平衡,如果曹操不是在220年去世,估计就要起兵先把蜀汉给灭了,那三国的时间也就打打简短说不定会提早个十几年就完成统一。可见不管是谁也都还是要不骄不躁,深思熟虑,哪怕像关羽这样身经百战的人都会失策,就更别说普通人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7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