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张果老是什么神仙?他为什么要倒骑驴?(图)

散文社2022-09-19 15:33:35297

张果老是什么神仙?他为什么要倒骑驴?

张果老,民间传说中的“八仙”之一,经常出现的场景大概也就是八仙齐聚的时候。不过张果老虽然听起来是一个神话人物,但实际上在历史上是确有其人的,生活在隋唐时期。张果老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神仙,他就喜欢“倒骑驴”,一般人不管骑什么都会面朝前坐着,他却偏偏要面朝后,这是为何?张果老倒骑驴难道有什么故事吗?

疏解一下:张果老是什么神仙?他为什么要倒骑驴?(图)  第1张

1.真实历史上的“张果老”

神话中那个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在历史上是有记载的,他本名张果,生于隋文帝年间,生活在隋唐时期,而之所以还有一个“老”字,是因为他年纪很大了,古代一般这个“老”并不是说年纪,而是一种尊敬,用这样一个字代表对方阅历丰富,自己比不上,同时表示因为这些自己有这么多比不上的地方,所以对别人很尊敬。

疏解一下:张果老是什么神仙?他为什么要倒骑驴?(图)  第2张

他在历史上是确有其人,不过民间也还是有很多关于他的传说。相传武则天曾经召见过他,但是他并不想面见武则天,就装死蒙混了过去,然而后来却又有人在恒州山中见到过他,这自然就给张果老的故事增添了一份很浓重的神秘色彩。他的坐骑就是一头驴,休息的时候甚至可以把驴折叠装起来,比什么折叠自行车还要方便。

疏解一下:张果老是什么神仙?他为什么要倒骑驴?(图)  第3张

2.八仙之一张果老

那么,这样一个逍遥自在的张果老,是如何位列八仙的呢?并非是“八仙”这个称呼诞生之初,就有八位仙人,而是八位仙人参加了石笋山的聚会之后,才列出了八仙的。这一次的聚会发生在北宋时期,神仙之间也是需要经常吃吃饭交流一下感情的,这不,聚一次会,就诞生了“八仙”。

疏解一下:张果老是什么神仙?他为什么要倒骑驴?(图)  第4张

3.张果老为何倒骑驴

张果老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倒骑驴,一般来说不管骑的是什么,主要还是要看路的,但是张果老不一样,他不管驴走到哪里,走的快慢,反正身子永远都是背对着前面的路,看都不看,好像一直都是漫无目的一样,但是偏偏还能日行万里,神仙不愧是神仙,随便走个都让人羡慕不已。但是为什么他偏偏要倒着来骑驴呢?

疏解一下:张果老是什么神仙?他为什么要倒骑驴?(图)  第5张

相传,鲁班坚信自己一夜之间造的一座桥是不会倒的,张果老不相信,和他打赌,桥倒了就算自己输,输了的话自己就倒骑驴,于是他、赵匡胤、柴王爷依次带着沉重的大山、还施加法术走过桥去,最终的结果当然还是张果老输了,愿赌服输,自那之后他就再也没有正骑毛驴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