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古代的国庆该怎么过?古代的国庆是哪一天?(图)

散文社2022-09-19 16:03:03264

古代的国庆该怎么过?古代的国庆是哪一天?

国庆节,对于很多忙于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休息的时间,人们为祖国庆生的同时,更希望能够走出固定的生活圈子,去看看祖国的山水风光。不过,可不要以为国庆节是现代人的专属,古人同样有“国庆节”。不过,古人的国庆日与我们现在有什么不同吗?他们什么时候过节,又是怎样度过呢?

解说一下:古代的国庆该怎么过?古代的国庆是哪一天?(图)  第1张

1.古代的国庆是什么

我们的国庆节,就是祖国成立的纪念日,而“国庆节”在百科中的解释是“由一个国家制定的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法定假日”。在这样的解释之下,古代似乎确实没有严格的国庆节,但他们只是与我们定位的方式不同而已。为什么这么说?

解说一下:古代的国庆该怎么过?古代的国庆是哪一天?(图)  第2张

古时候的国庆,一般都是皇帝即位或者诞辰的日子,在封建社会,所谓的国庆是用来纪念皇帝这个人的重大的日子,而并非是国家本身,毕竟,皇帝登基、皇帝生日,对一个国家来说有什么特别重大的意义吗?每换一个皇帝,国庆都会改变,并不是会一直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而没有任何变化的。

解说一下:古代的国庆该怎么过?古代的国庆是哪一天?(图)  第3张

2.古人怎么过国庆

从唐朝开始,古代就比较重视国庆了,既然是皇帝登基或者诞辰,大赦天下自然是有的,正所谓“皇恩浩荡”,皇帝作为最高统治者,逢着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也想做点什么能够让没有人身自由的囚犯们感受到自己的恩德的事情,不止如此,还有给百官们的赏赐、宫宴也都是必不可少的。

解说一下:古代的国庆该怎么过?古代的国庆是哪一天?(图)  第4张

除了生日,每逢十的生日更是受到重视,就比如康熙的六十大寿,号令全国都为自己举行庆典,皇宫中热闹非凡,皇宫外面也是一派欢乐的气氛。只不过,或许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皇帝的生日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他们只是冲着热闹去的,毕竟今年还在过生日,谁知道明年的国庆还会不会是这一天呢?

解说一下:古代的国庆该怎么过?古代的国庆是哪一天?(图)  第5张

3.古人都有国庆假期吗

我们现在的国庆节,很多人都是有假期的,但也不乏很多需要加班,或者因为工作需要而无法拥有假期的人,那么古代国庆有假期吗?唐玄宗时期,他的生日在八月初五,将这一天定为“千秋节”,同时下令全国休假三天,普天同庆。当然了,有假期也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的,该做的重要的事情还是得照做。

解说一下:古代的国庆该怎么过?古代的国庆是哪一天?(图)  第6张

后来的皇帝,很多也根据李隆基的做法,给自己的生日取了不少名字,例如唐文宗李昂的庆成节、唐宣宗李忱的寿昌节等,而到了清朝时期,就演变成了“万寿节”,甚至上升到了与元旦、冬至并称的地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