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耳饰的?(图)

散文社2022-09-19 17:07:44357

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耳饰的?

耳环,作为现代很多爱美之人喜爱的一种配饰,少则几对,多则数十上百,或小巧或大气,都有很多不同的风格。不过,耳饰并非是现代才兴起的装饰,在古代也同样存在,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古人制作出来的极其精美的耳饰,令人赞叹。不过,虽然有文物,但是古人当真会去打耳洞戴耳环吗?耳饰的发展历史又是什么?

分享一下: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耳饰的?(图)  第1张

1.发展历史

最早的耳饰,可以追溯到尚没有文字记载的时期,因为出土过新石器时代的耳饰,因此,那个时候至少耳饰已经诞生了。不过,虽然耳饰存在,但是并不见得就很流行。夏商时期,耳饰一般存在于两类人的身上,一个是低贱之人,算作是一种标志,另一个是神职人员,“巫”,所谓的“以舞降神之人”。

分享一下: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耳饰的?(图)  第2张

周朝时期,一直到唐朝时期,耳饰都会被人们鄙视,这一点我们后面详细说明。宋朝之后,情况就逐渐不一样的,手工业的发展,对于美的追求,不单单是耳饰,很多饰物都比以前发展的更好更美,这一点,从很多文物上都能够看得出来,它们的制作、设计,是现在的很多配饰远远比不过的。

分享一下: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耳饰的?(图)  第3张

2.耳饰种类

古代的耳饰种类非常多,下面简单介绍几种。第一种,玉珏,玉珏的标志性特点就是“不完整”,一整个玉环缺了一块,则为玉珏,主要是用来做耳饰和佩饰的,小玉珏经常成双成对出土与死者的耳部,因此可以判断是耳饰。第二种,瑱,读作tiàn或zhèn,有不同的意思,“tiàn”是冠冕上垂在两侧以塞耳的玉,“zhèn”是戴在耳垂上的玉。

分享一下: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耳饰的?(图)  第4张

第三种,耳珰,和现在的耳钉差不多,戴在耳垂上的穿孔之中。第四种,耳钳,专门用来指满清时期满人的传统耳饰,在很多满清时期后妃的画像当中都可以看得到。另外还有耳环、耳坠,与现在的耳环耳坠相差无几,只不过能够留存下来的文物,在做工上面自然要非常精致了。

分享一下: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耳饰的?(图)  第5张

3.古人打耳洞吗

说到打耳洞这个问题,与古人的很多思想是分不开的,诸如“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就连剪头发都被认为是不对的,囚犯脸上刺字以表示他的身份,任何对身体上任何部位的损伤,都是一种不被提倡的做法,这也是之前所说,周代到唐代人们不提倡打耳洞的原因。不过不提倡只是不流行,因为依旧存在有当时出土的耳饰存在。

分享一下:古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耳饰的?(图)  第6张

关于耳饰,古人其实远比现代人更讲究,什么样的身份,什么样的地位,毕竟出土文物的精致,不是古代普通民众能够接触到的。现在只是追求美,但古人讲“礼”,或许也只有在古代,才可以让人们感受到礼的风范与蕴含其中的美。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5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