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苏麻喇姑真的每年只洗一次澡而且还把洗澡水给喝掉吗?(图)

散文社2022-09-19 22:54:01370

苏麻喇姑真的每年只洗一次澡而且还把洗澡水给喝掉吗?

说到清朝的苏麻喇姑这个人很多人对她的印象就是她实在是活得很久很久了,感觉就是她非常能活了,但是她还有另外一件事情得到了很多人的探究,那就是话说她好像是每年只洗一次澡啊,而且最后竟然还把洗澡水给喝掉,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情况,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难道这就事情竟然是真的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

详谈一下:苏麻喇姑真的每年只洗一次澡而且还把洗澡水给喝掉吗?(图)  第1张

我们先来看看苏麻喇姑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吧,话说她出生非常的贫寒,是一位穷苦牧民的女儿,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一步步走到了孝庄皇后的贴身侍女了,这可真的是不简单啊,最后竟然做到了康熙的老师这个高位置,所以此人可以说是大清的康熙王朝的一位的见证者啊。

详谈一下:苏麻喇姑真的每年只洗一次澡而且还把洗澡水给喝掉吗?(图)  第2张

苏麻喇姑不仅仅是地位很高,而且她也非常的长寿,话说她竟然活了93岁,我的天啊这在当时可以说是惊为天人了,所以她前半生算是服侍孝庄皇后了,后半生就给康熙做老师,虽然辛苦,但是一生都奉献给了清朝,也算是享受了一些荣华富贵了,她也终身没有嫁人,所以她真的不简单啊。

那么她一年洗一次澡的情况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个得从一本古书说起,这边书就叫《啸亭杂录》,这本书里面就亲亲楚楚的记载了苏麻喇姑一年洗一次澡的情况,而且洗澡的时候也是在除夕过年的时候洗了,而且还把洗完澡的水自己给自己喝掉,以此来忏悔,好吧,看到这很多人觉得不可理喻,怎么会有这样的人,但是如果真正了解历史的人话,也还是会相信这件事情也不是瞎掰的,也是有一点的道理的。

详谈一下:苏麻喇姑真的每年只洗一次澡而且还把洗澡水给喝掉吗?(图)  第3张

我们再回顾上面苏麻喇姑的出生,她是一位穷苦牧民的孩子,牧民在草原上生活,水这个东西不仅仅是稀缺啊,简直就是少之又少,很多时候水只用来做饭和喂牲口,自己都喝得少,所以拿水来洗澡这件事情就更加显得是奢侈的行为了,别以为只有普通穷苦的牧民都这样,其实成吉思汗也制定过一部法典,那就是《大札撒》,里面明确的规定了不准洗澡了,就连成吉思汗身边的美女们都受不了了,抱怨声非常大的,由这些事情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作为蒙古人的苏麻喇姑一年洗一次澡也算正常的嘛。

但是其实事情并不是这样的,蒙古人当时有这样的习俗其实很无奈啊,那是因为草原上是真的缺水啊,但是苏麻喇姑都到清宫里面做贴身侍卫了,如果还保持一年洗一次澡的习惯,那请问孝庄皇后她受得了?还贴身侍卫?话说你大夏天的三天不洗澡就已经要变馊了,一年一次你当清宫里面的人的鼻子都坏啦啊?苏麻喇姑还给乾隆当老师呢?这不洗澡能行吗?所以这个说法理论上说不通的。

详谈一下:苏麻喇姑真的每年只洗一次澡而且还把洗澡水给喝掉吗?(图)  第4张

最后再看看《啸亭杂录》这本书吧,苏麻喇姑不洗澡的说法反正就是从这本书里面出来的,大家也知道,古书也有小说的情况,古书也是人写的,也加入了自己的个人色彩的,所以这本《啸亭杂录》就真实吗?其实答案也是否定的呀,《啸亭杂录》这本书其实是嘉庆年间礼亲王昭梿写的,这个人按现在的情况来说就是一位伪文艺青年,虽然是皇亲贵胄,但是在政治上这个人是没有一点建树的,所以他记恨这个朝廷啊,他还因为这些事情被朝廷圈禁了几年,所以心中的怨恨更大,这样一位有敌意的人写的书,我们能信吗?这本书还写了一起其他七七八八的事情,反正就和现在的内涵段子非常的类似,所以只能当娱乐看啊。

详谈一下:苏麻喇姑真的每年只洗一次澡而且还把洗澡水给喝掉吗?(图)  第5张

所以昭梿说苏麻喇姑一年洗一次澡,其实就是没有结合实际的情况,以自己的一些看法,把蒙古人在草原的一些特需情况,生搬硬套的套在了苏麻喇姑的身上,所以是瞎说的,再说了人们也喜欢看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最后苏麻喇姑一年洗一次澡还喝自己洗澡水的事情就传播下来了,其实都是瞎扯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6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