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诸葛亮为什么一直重用张飞却忽略关羽?(图)

散文社2022-10-01 18:31:31232

诸葛亮为什么一直重用张飞却忽略关羽?

刘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请出诸葛亮为自己效劳,可以说诸葛亮一出山地位就是和张飞关羽平起平坐的。诸葛亮也看得出来非常忠于蜀国和刘备,但是用人上难免还是会坦露出一些私心。例如诸葛亮很多时候都会重用张飞,而忽略关羽,难道是因为诸葛亮感觉关羽对自己的威胁更加大么?按照当时蜀国的地位和声誉来说,关羽应该还是比诸葛亮高出一截的。

聊聊:诸葛亮为什么一直重用张飞却忽略关羽?(图)  第1张

东汉末年,魏蜀吴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三分天下。刘备凭借桃园三结义和三顾茅庐把关羽张飞诸葛亮三人招揽于麾下,形成一个高效稳固的领导班子。然而关张二人对诸葛亮颇有微词,心中不服,他们四人的关系似乎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好,有了诸葛亮,刘备对他事事听从,起坐相随,难免会冷落了与他结为生死之交的两位兄弟。关张二人又一向以武艺论高低,这种心中的愤恨也就在所难免了。《三国志》当中有一段对关张二人的评价十分中立,“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关张二人对诸葛亮的态度由此可见。当初,刘备闻诸葛亮智比天下,三顾茅庐,请求诸葛亮出山相助。关羽张飞就很是气愤,认为诸葛亮胸无大略自抬身价,张飞还差点把诸葛亮的草庐烧了。

聊聊:诸葛亮为什么一直重用张飞却忽略关羽?(图)  第2张

但是后来诸葛亮出山给刘备当军师后,屡建奇功,料事如神,关羽张飞也是渐渐对他有了好感。不过,诸葛亮对于关羽始终是谨慎再三,好言相劝。因为关羽始终放不下他的那股傲气和自命不凡,他看准了刘备无论何事都会护着他,更是罔顾军令,随心所出。在华容道私放曹操,错失破魏的大好时机,诸葛亮收服马超后,马超在帮助刘备攻取益州的事情上出力甚多,获得了奖赏。关羽听闻后就非常不服,非要与马超一较高下,诸葛亮赶紧写信极力夸赞关羽有勇有谋,这才把关羽安抚好。诸葛亮对于关羽这种身在高位,与主公情感深厚的将领不敢以威权压之,只能和稀泥。而关羽最后败走麦城,身首异处,又焉知与此无关?张飞在见识了诸葛亮的真实本事后就是发自内心的佩服了。但凡诸葛亮给他安排的任务都极尽所能,屡建奇功。

聊聊:诸葛亮为什么一直重用张飞却忽略关羽?(图)  第3张

在长坂坡用的疑兵之计,西川收服严颜,发现凤雏庞统,虽然他性格鲁莽,但一旦认准了人,表现出来的真性情与才华胆识也是令人敬佩。那么诸葛亮出山之后对张飞极好,却为何疏远名将关羽?据史料记载,张飞家境较为富裕,有能供三百人聚会的桃园,是一个庄园主,所以和拥有南阳诸葛庐的军师或许有某些相通之处,自然两人之间也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而关羽是搞运输的体力工作者,自小受到的苦难和压榨也比较多,又自视甚高,所以根本就瞧不上诸葛亮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相处起来也是各种不对脾气。诸葛亮作为智谋之士,自然也是十分清楚关羽的秉性,久而久之也就疏远了关羽。

聊聊:诸葛亮为什么一直重用张飞却忽略关羽?(图)  第4张

笔者认为,张飞虽然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但在大事上懂是非,明事理,有大将风范,值得让人信赖。而关羽实在是太狂傲了些,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这也直接导致他的麦城惨剧。有人说蜀国始于诸葛亮而败于关羽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关羽丢掉了荆州重地,大家要知道的是,诸葛亮在隆中对定下的战略决策,借助荆州和益州两地,分兵北上。而荆州丢失后,蜀汉政权就只剩下益州和汉中了,成为了一个更为弱小的偏安一隅的政权。而且更不幸的是,后来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在夷陵之战中惨败而归,蜀汉元气大伤。留给诸葛亮的则是一个破落的蜀国,最终蜀国灭亡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68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